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今年将完成700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

2021年08月17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临时电源线路改接。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刘政宁)8月17日,在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实施改造工程的过渡方案,对该小区2号开闭所电源临时进行切换,保障小区在供电设施改造期间对居民用户的持续供电不间断。

  加州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19幢高层住宅组成,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涉及人口上万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供电设施老化,故障频发,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频繁的跳闸停电让小区居民生活极为不便。

  目前,该小区仍采取合表计量方式,未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一直由小区内客户专用变压器供电,户均配变容量不足1.5千瓦,大功率电器根本无法启用。加州花园小区物业电工刘永刚介绍,小区供电设备投运时间较早,设备老化、容量偏小,供电质量难以保证,安全隐患也较为突出。

  为解决加州花园小区供电问题,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市能源局及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部署,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积极落实《重庆市居民供电设施改造实施方案》,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加州花园小区供电设施改造。

  “供电公司将投资5351万元,新建小区第二供电电源通道和供电网络,对2座开闭所,8座配电房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新建配变18台,将居民户均配变容量升至4千瓦。同时,对高层建筑供电设施进行电气火灾隐患防火措施改造。”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周勇介绍。

  小区供电设施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实施周期长,为尽量减少对居民用电影响,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措施。改造之前,工作人员走进小区,深入每家每户做好宣传解释,争取居民理解。

  改造期间,组织6台800千伏安临时箱变对8座配电房进行临时供电,2台户外环网柜保障两座开闭所连续配电。如果涉及停电施工,将采取白停夜送保障措施,安排发电车值守待命,一旦超出计划停电时间,立即启动发电车保电。改造工作自今年3月1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全部工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项目改造完成后,加州花园小区将形成异站三电源的高可靠供电网络,由小区物业运维转为供电部门直接管理,3465户居民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小区居民生活用电负荷与电梯消防等负荷完全分离,高层火灾隐患将得到充分治理,新牌坊至红旗河沟片区的城市公共电源通道超容现象也将得到大幅缓解。

  居民供电设施改造工程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由重庆市能源局牵头推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拟通过2至3年时间对全市老旧小区供电设施进行逐步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消除建筑火灾隐患,让老百姓用电更安全、更可靠、更放心。2021年,居民供电设施改造列入了重庆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计划在今年完成700个老旧小区居民供电设施安全改造,消除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隐患1600余处,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