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加快推动城市商圈升级改造

本报记者  贺  勇  田  泓  刘新吾
2021年08月2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人民视觉

  “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营造现代时尚的消费场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构建功能完善的多层级城市商业体系、提高居民消费品质,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城市商业发展成效明显,但在供给质量、消费环境等方面还有待优化。近日,记者走进部分城市,聚焦城市商业建设,分析如何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能力、更好满足消费需求。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5日 19 版)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和广州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8月11日,商务部发布《城市商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结合超大城市特点和城市更新改造,对标国际一流商圈和商业街,吸引国内外高端商业品牌和资源集聚,提升高端购物、文化旅游、金融商务等功能,打造一批世界顶级商圈。当前,超大城市商圈发展状况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商圈活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记者进行了走访。

  提升硬件  加快升级

  改造硬件设施,优化供给结构,进一步形成商业聚集效应

  有着“时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三里屯,正在迎来新的扩容和升级!

  8月2日,有关各方签署协议,位于三里屯太古里北区以北、占地达4.7万平方米的一处公交维修场站将进行改造,成为三里屯太古里商圈一部分,为更多的首店、旗舰店提供承载空间,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从2019年以来,北京启动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区(圈)一策,分批推进”工作原则,重点推动22个商圈的改造提升。目前,王府井、中央商务区(CBD)、方庄、通州万达、回龙观龙域、平谷万德福等9个商圈已基本完成三年改造任务,公主坟、祥云小镇等5个商圈已完成90%以上,其余商圈正加大力度推进改造提升。

  “打造世界顶级商圈符合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助于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形成商业聚集效应。”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世界顶级商圈,有利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刷脸支付后,机械臂轻盈抓取文创产品,送至橱窗前;华为重庆旗舰店内,新款手机琳琅满目;走进千叶眼镜店,满满的艺术感扑面而来……如今的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体验更好、环境更美。

  2018年12月,解放碑步行街入选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解放碑商圈CBD管委会立足绿化、交通、立面、灯饰等重点领域,提升商圈品质。如今,地下环道正在将解放碑商圈附近约30个地下停车库如珠串联,1.5万个停车位互通有无。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地下环道已经建成大半个“环”,私家车不必再经过商圈路面,可以直接进入各个商场停车库。按照计划,明年将全线贯通,大大缓解交通压力。

  硬件设施在升级,供给结构也在优化。解放碑商圈启动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增加时尚气、前沿味。目前已引入首店、首牌25个,新增离境退税商店19家。去年,重庆解放碑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24亿元,人流量达到1.6亿人次。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是全国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之一。2020年9月,近500米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街,不仅让“中华商业第一街”的长度增加了一半,还实现了南京东路和外滩两大地标的牵手,向打造繁华的世界级商业街区又近了一步。

  南京路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积极推动老字号品牌升级。第三方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9年期间,南京东路步行街品牌大幅度更新,品牌替换率接近70%,其中首进上海及南京东路商圈的品牌商户占比约30%。近年来,南京路步行街客流趋于年轻化,人均消费水平提高。据统计,今年以来,南京路步行街人均消费金额较2019年提升了28%。

  数字赋能  展现新貌

  丰富智能化场景应用,精准满足顾客需求

  “过去商场搞了很多促销活动,却并不知道客户在哪里,数字化管理解决了传统零售的痛点。”上海南京西路上的新世界城副总经理吴胜军说。

  作为一座集购物、娱乐、宾馆、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新世界城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开发应用数字化管理系统,500多家供应商的20余万款商品信息全部入库,实现了商品库存销售、客户消费习惯和员工绩效考核的实时数据呈现,有助于商场更精准地调整商品结构,满足顾客需求。

  数字赋能,推动智慧商圈建设,让实体商业辐射范围更广。

  去年,南京东路上的新世界大丸百货在全国百货商场开出第一家直播间,推出“柜台轮播实景”销售模式。主播在商场边逛边推荐,品牌销售员对线上客户点对点跟进,提供与线下相同的服务。今年3月1日,商场美妆类专场直播收获5338万元下单额,其中95%是外地顾客。新世界大丸电商管理部经理马牧说,现在一个月的线上销售额等于去年一年的线上销售额。

  目前,南京路步行街实现了5G信号街区全覆盖。5G巡逻机器人实现全景无死角巡逻和现场图像的实时传送。“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官方公众号拥有商圈商业、活动、演艺和服务信息等查询功能,联手品牌推出促销优惠活动。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说,南京路打造世界顶级商圈,就是让没来过南京路的人想来,让来过南京路的人再来,让来不了南京路的人仍能享受南京路的服务。

  专家表示,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定期发布商圈客流、业态、品牌分析报告,为商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几年大变样,我经常带孩子过来玩耍!”重庆市民蒋婷兴奋地说。重庆市大力推动城市商圈数字化改造,因地制宜建设智慧商圈服务平台,增强商圈智能化服务功能,提升商圈服务体验,促进商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商圈更智能、更便捷。

  此外,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更新商场外立面,设置裸眼3D屏幕,实现5G信号和5G WiFi全覆盖,新增休闲设施60余处、鲜花绿植11万株、改造地面铺装4万平方米,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解放碑步行街的人气更旺了!

  业态创新  改善体验

  加强规划引领,培育特色消费,优化消费环境

  城市商圈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引导核心商圈及商家积极培育特色消费、夜间消费,提升消费体验,优化消费环境。

  全球最高室内攀岩馆、海洋世界“水下飞天舞”……今年暑假,上海新世界城举办首届体验节,丰富多彩的商业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客群。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家平说:“五星级宾馆的环境,5A级景点的体验,完成第三次升级改造的新世界城,已经从传统百货蜕变为现代化商业主题乐园。”

  能逛、能买、能吃、能玩,商旅文联动,南京路步行街注重整体营销,激发街区商业活力。2019年以来,步行街先后举办30多场有特色的营销和主题活动。与2020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式联动的“嗨翻南京路”主题活动,带动步行街瞬时客流量突破3.6万人次。

  北京三里屯利用开放式街区的独特形态,打造集聚各类餐饮、酒吧等体现国际多元文化特色的消费场景,成为潮流、时尚的代名词。今年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含旗舰店)落地北京,其中87家入驻三里屯,占比达到20%。

  “从前受规模限制,一些符合定位的业态和品牌进不来,因此无法吸引更广域的人群前来消费。”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说,北扩之后,租赁面积将扩增,三里屯太古里能够将客群细分化,从而巩固项目的潮流属性,可逛性也将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表示:“我们将持续推动传统商圈、传统商场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优势互补、特色凸显的消费地标,进一步提升‘北京消费’的全球吸引力。”

  重庆市擦亮“美食”“美景”名片,引导商圈升级消费体验。其中,三峡广场商圈依托龙湖光年商业综合体入驻,提升了商圈活力;江北区商圈深入推进传统商业创新发展,引导商家布局时尚生活业态,率先开辟品牌护理馆、生活美学院等品牌体验……今年上半年,重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9%,增速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五一”期间,重庆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24.75亿元,同比增长26.8%。

  “下一步,重庆市将引导商圈进一步提档升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同时优化业态供给,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在重庆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连锁店。丰富休闲娱乐、体育运动、文创时尚、新零售等首店业态供给,提供高品质消费体验。”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