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荒坡“变身”景观梯田

2021年05月26日07: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的荒山荒坡复耕后变景观梯田。通讯员 冉川 摄/视觉重庆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山高水长、土质富硒、光照充足,产出来的大米滑而不腻、质白如玉。从唐宋起,历代朝廷都把花田大米定为“贡米”,专为皇室享用。

  然而,花田贡米传承了600年,却险些断了根脉。

  “种地卖不出钱,村里留不住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的田好多撂荒了……”对于何家岩村的未来,村民何绍华曾经忧心忡忡,“只要活着就要种下去,哪怕图个温饱我也认。”

  近年来,通过“旱改水”试点工程,何家岩村“旱改水”新增梯田707亩、整治撂荒梯田195亩,修建灌溉渠2010米,完成管道安装20361米,新建山坪塘一个,修建生产路2624米,硬化田间道路5916米,新建泥结石田间道3840米……

  通过土地整治,何家岩村一下子增加水田2000亩、整治水田3000亩,花田贡米核心基地扩大到了5000亩。全村年产有机水稻达到1250吨,总产值达2580万元,贡米供不应求。

  在此基础上,为拓展花田乡何家岩村有机水稻生产规模,创建何家岩村360度梯田景观,打造农旅融合示范样板,2020年底,酉阳县土地整治中心与花田乡政府进一步实施花田乡何家岩村“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通过表土剥离、人工放坡找平、修筑田埂、泡田打浆翻耕、地力培肥等技术措施,实施旱改水1437.7亩,又复耕撂荒地380亩,全部用于优质水稻种植。

  如今的何家岩村,不仅是村民们劳作生息的家园,美丽的乡村图景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旅游。

  俯瞰之下,花田梯田像极了一幅水墨丹青图,线条蜿蜒曲折,婀娜生姿,梯田水波荡漾,在不同季节阳光的照射下,变幻出不同的景致。

  “农民是这幅艺术品的设计师和规划师。”曾任花田乡党委书记、现任酉阳县农村土地整治开发中心主任的冉拥军说,当初土地整治项目规划时,就充分尊重自然规律,请当地农民进行规划设计。“梯田利用率如何最高、如何放水最方便、如何依山就势打造……农民们最懂。”

  这两年,何家岩村返乡的外出打工年轻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摄影发烧友和观光客,从天南海北前来游览。当地政府出资将这个千年古寨的屋顶进行统一修缮,梯田观景台的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乡间道路正加紧拓宽。

  本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