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种“三星香米”再造百亩良田

2021年05月26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石柱三星乡石星村,撂荒地复耕后不仅种出“三星香米”,还成为美丽梯田景观。(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几年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大梁子稻田撂荒了不少。现在,我们要全部开垦出来,扩大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壮大‘三星香米’产业,打造大梁子最美梯田景观。”近日,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星乡石星村高兴组的大梁子梯田上,石柱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启顺正组织村民忙着垦荒、翻田。“这片撂荒地要在6月前全部完成锄草、搭田埂、耕田、栽秧等工作。”郎启顺说。

  沿着蜿蜒山势而建的大梁子梯田,高低错落、层层叠叠。在春耕时节,灌满了水的梯田,波光粼粼,映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近几年来,三星乡因地制宜发展“三星香米”特色产业,助农增收。2020年,全乡6个村共种植有机水稻3000亩,“三星香米”总收入达600余万元,652个稻农家庭户均收入4800余元,“三星香米”的总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稻农家庭的收入皆创历史新高。

  为突出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三星香米”特色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21年,三星乡党委政府决定对石星村高兴组大梁子荒芜的梯田进行开垦复耕,再造百亩良田。

  三星乡按照每亩补助500元的标准,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有机肥使用,转移部分外出农民工从事香米种植,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就近就业,确保粮食安全。

  重庆日报记者在撂荒多年的田地里看到,村民们有的背起割草机清除杂草,有的挥舞锄头清理枯枝败叶,有的则在修筑垮塌的田埂……

  结合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三星乡将立足“以农立文、以文兴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完善大梁子梯田的灌溉设施,在这里新建旅游步道,倾力打造“春种彩稻夏观景、冬种油菜春赏花”的多彩田园美景。

  本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