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

兩江新區——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1年05月2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10 版)

  11.7秒,布有上千個元件的電路板檢測完畢。操作工人王芳英輕點鼠標,確認不良品已經取出。一旁的機器人裝好她卸下來的載具,自行返回流水線的起點。

  “一條生產線以前要29人,現在僅需7人。通過一碼追溯,問題實時分析,產品合格率超過99%。”峻凌電子(重慶)有限公司廠長羅小菊介紹說,智能化改造優化了生產線,也提升了產品質量。電腦、電視、投影甚至汽車都在使用他們生產的電路板,企業年產值從1000萬元增長到14億元。

  近年來,重慶兩江新區不斷優化完善“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大力推動電子產業提檔升級。今年一季度,兩江新區直管區電子產業實現產值491.5億元,同比增長64.3%。

  作為與電子並列的支柱產業,兩江新區的10家整車企業均已完成數字化改造,整體智能化率超過90%。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便是其中典型代表。在公司駕駛室焊裝生產線上,36台機器人配合緊密有序,將裝配、焊接、流轉等工序全面覆蓋,產品合格率接近100%,用工減少80%,效率提升40%。

  “兩江新區的汽車、電子等產業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汽車單車價格從8萬多元升至14萬多元,各大車企陸續推出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藺說,“兩江新區堅持以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為引領,聚焦產業發展,加快產業創新,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持續推動汽車、電子支柱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級示范區。”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