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北京石景山區優化人力社保服務

上門集中辦理 一門解決難題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1年06月2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北京一家互聯網企業200余名員工在公司內完成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申請材料提交審核手續。該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次足不出戶、在公司內就能完成辦理,非常方便。在走訪過程中,北京市石景山區人社局積極挖掘群眾訴求,派工作人員上門服務,現場受理申請,僅用一天時間就完成了材料審核和工作居住証下發。

  “工作居住証的辦理關系到企業員工子女入學、購房、購車等方方面面。通過上門集中辦理,減少了群眾辦事過程中的往返周折,極大地縮短了辦理時間、提高了審批效率。”石景山區人社局人力資源工作科科長李瓊說。

  人力社保工作內容涉及百姓民生,與群眾的切身利益緊密相連。石景山區以切實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為目標,重點圍繞群眾訴求,通過“上門辦、批量辦、特別辦”等措施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各類難題,努力打通人力社保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提升人力社保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在石景山區人社局社保中心,一處名為“復雜問題處置窗口”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據窗口服務人員介紹,這是為專門解決社保疑難問題而設。曾在石景山區一家企業工作過的薛先生在辦理退休手續過程中因材料缺失“卡了殼”。他來到“復雜問題處置窗口”詢問。針對當事人的實際情況,“復雜問題處置窗口”啟動了“特別辦理”程序。通過組織多科室專項協調,找到了症結和解決途徑。

  據介紹,挂牌以來,“復雜問題處置窗口”通過梳理疑難及遺留問題清單、專人負責、部門協同、督查考核等方式,所受理的問題均在14天內獲得解決,滿足了群眾辦事需求。

  此外,為了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的人力社保服務,石景山區從便民、利民處著手開辦大宗預約通道,主要針對業務量較大的單位和企業開展業務批量辦理,批量辦理業務可提前預約,並按照約定時間即時辦理,無需等待。社保工作人員還創建業務咨詢微信群,及時回答業務操作、政策法規等各類問題,實現與服務單位溝通“零距離”。截至目前,石景山區已批量辦理各項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業務1.5萬余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2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