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毛相林:絕壁鑿通幸福天路

本報記者  崔  佳
2021年06月2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7月3日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拍攝的毛相林。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毛相林榮獲“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中國好人”等稱號。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6月10日上午,重慶市委禮堂座無虛席,“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毛相林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這裡舉行﹔“下庄人就是不服輸,不服窮,我們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爭!”毛相林的話語,鏗鏘有力,贏得全場陣陣掌聲……

  毛相林,男,漢族,1959年1月出生,1992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擔任村干部的40多年裡,把大山深處的貧窮村帶上了鄉村振興的幸福路。

  下庄村地處大山深處谷底,四周被高山絕壁合圍,以前外出隻有一條在絕壁上的羊腸小道。1997年,毛相林開始帶領村民們在絕壁上修路。沒有機械設備,毛相林就帶著大家腰系長繩,趴在籮筐裡,吊在幾百米的懸崖上打炮眼,炸出“立足之地”,再用鋼钎和大錘鑿,一步一步向前推進。

  全村男女老少齊上陣,吃住都在山洞裡。最長的一次,毛相林在工地駐扎了3個月沒回家。“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一輩人過上好日子!”毛相林的話一直鼓舞著村民們。歷時7年,2004年,毛相林帶領村民們終於在懸崖絕壁上鑿出了一條8公裡長的“絕壁天路”。近兩年,縣裡又對“絕壁天路”進行了硬化升級。

  路通了,毛相林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目前,下庄村全村已有650畝柑橘、200畝西瓜、100畝桃子、100畝脆李。2020年,下庄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3000多元。脫貧摘帽后,毛相林又帶領村民發展鄉村旅游,目前已完成一期19棟34戶民宿改造,二期65棟79戶民宿改造正在規劃設計……

  毛相林榮獲“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等稱號﹔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06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