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李春奎——

“始終把群眾的事放心頭”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1年07月12日1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06 版)

  長江兩岸,翠綠一片。重慶市巫山縣曲尺鄉,萬畝脆李進入成熟期,綠油油的果實垂挂枝頭,採果的人們絡繹不絕。

  雖然上任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已近兩個月,但講起此前任職的巫山縣,李春奎有說不完的話。

  巫山縣地處三峽庫區、重慶最東端,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0年前,李春奎調到巫山工作,后擔任縣長,2015年擔任縣委書記。“群眾利益無小事,要始終把群眾的事放心頭。”他走村入戶,帶領廣大干部群眾拔窮根、摘窮帽。2018年,巫山縣整體脫貧摘帽,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的綠色發展之路。今年2月,李春奎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選樹優秀典型,激發脫貧干勁

  山地面積佔全縣面積96%,大山阻礙了巫山的發展。2014年底,巫山縣貧困發生率達13.7%。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李春奎從加強黨建入手,實施村級組織帶頭人“頭雁工程”,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他們奮戰在田間地頭,帶領村民發展產業,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經濟基礎薄弱,竹賢鄉下庄村曾是大山深處有名的貧困村。在村支書毛相林帶動下,鄉親們在懸崖絕壁上鑿出一條8公裡長的“絕壁天路”,又種上了臍橙、柑橘等水果,發展生態旅游。大片柑橘林連綿起伏,一棟棟新樓拔地而起,一輛輛小轎車來來往往,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2015年,下庄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3785元。在李春奎的推動下,毛相林被選樹為優秀典型,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稱號,帶動了一批年輕干部茁壯成長。

  黨員沖在前,群眾跟著干。在花竹村,看著260余畝脆李林長勢喜人,脫貧戶聶章華笑開了顏。在安靜村,紅葉被發展成產業,葉雕文創也漸成規模。在龍河村,80多歲的彭耀富老人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房子,緊鎖的眉頭漸漸舒展。

  2018年,巫山縣正式甩掉貧困帽,累計實現8.9萬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全縣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935元增長到2020年的12161元。

  目前,巫山已形成特色農業體系,基本實現“村有特色產業、戶有致富項目”,正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再發力。

  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

  巫山縣工業底子薄,發展任務重。2012年,縣裡計劃在長江支流大寧河岸建設工業園區。經過深入調研,李春奎發現,這裡不適宜建設工業園區——工業廢水排入長江,廢氣順風吹到縣城。

  不建工業園區,經濟怎麼搞上去?一個多月時間裡,李春奎一直努力思考解決的辦法。

  不久,黨的十八大召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讓李春奎心裡豁然開朗。“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經過充分討論,項目被叫停。

  近年來,巫山縣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指導下,大力發展脆李、臍橙等高效特色產業。種下的果樹既是生態林,又是經濟林﹔既是景觀樹,又是“搖錢樹”。數以萬計的群眾脫了貧、致了富,生態環境質量也不斷提升。

  如今的巫山,兩岸青山相對出,一江碧水向東流。全縣森林覆蓋率達62%,長江干流水質穩定保持在二類。

  打基礎利長遠,融文旅促振興

  工業布局受限,巫山如何發展?“文旅融合,打造旅游戰略性主導產業。”李春奎說,綠色發展要因地制宜,實現高質量發展。

  巫山縣擁有巫峽全景、巫山神女傳說等文旅資源。近年來,巫山縣融合文旅資源,打造一批精品景點,疏通內部交通,將區域景點串連起來。神女景區南北環線貫通后,形成了“水陸空立體游三峽、360度環線賞紅葉”的旅游新業態。

  財路通了,人氣旺了,村民搭上了旅游“順風車”。公路修到了家門口,黃岩村村民周詩蘭隨即開起農家樂,游客越來越多,腰包越來越鼓。

  當陽大峽谷景區平河度假村投用,5A級景區小三峽、小小三峽和兩個4A級旅游景區、3個3A級旅游景區形成總體布局……巫山縣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2019年9月,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揭曉,巫山縣名列其中。

  為吸引更多游客,巫山縣建設“水鐵公空”立體交通體系。2019年8月,巫山機場正式通航,從重慶中心城區到巫山縣的時間由六七個小時縮短至50分鐘。鄭萬高鐵也在加緊建設中,邊遠的巫山縣城,正日益成為渝東北交通樞紐。

  文旅融合換來真金白銀。2019年,巫山接待游客1900多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3億余元。如今,旅游業已經成為全縣的支柱產業。

  “等到滿山紅葉,我還要回巫山去看看哩。”李春奎笑著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