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重點工程明月峽長江大橋合龍

2021年07月26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明月峽長江大橋全景。任承旺攝
明月峽長江大橋全景。任承旺攝

  人民網重慶7月26日電 (胡虹)26日10時,隨著最后一塊橋面板精確安裝,標志著歷時四年多,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二局承建的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以下簡稱:重慶東環線)控制性工程——明月峽長江大橋順利合龍,為全線順利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明月峽長江大橋位於長江上游重慶市南岸區廣陽鎮玉泉村,是國內首座雙層四線鐵路非對稱花瓶型橋塔鋼桁梁斜拉橋,全長877.8米,其中主跨425米,上層為預留雙線高速鐵路,下層為重慶東環線客貨共線雙線鐵路。

  大橋鋼桁梁採用N形主桁結構正交異性密橫梁橋面系,共計69個節段,總重超過26000噸。大橋由兩塔兩墩兩台組成,其中兩塔高度分別為189.5米、203米,主塔與鋼桁梁連接有斜拉索120根,斜拉索採用不對稱空間雙索面扇形布置,大橋整體結構新穎、技術先進、造型美觀。

  據中鐵二局重慶鐵路東環線項目副總工程師覃早介紹,為解決明月峽長江大橋深水基礎施工難題,項目部制造了重達2600余噸的巨型鋼圍堰,鋼圍堰採用駁船從涪陵浮運117千米到達橋位,創下國內內河浮運距離最長記錄。同時,針對水流過快船撞橋梁風險極高,通過設置橋區助航設施、下塔柱內部填芯混凝土和自浮式鋼覆復合材料防撞設施等措施,降低了船撞風險,並使下塔柱結構的抗船撞性能達到最高等級。

  據悉,重慶東環線建成后將串聯重慶市主城區水土、空港、龍盛、東港、茶園、南彭等區域,服務於工業企業貨物運輸和沿線居民的出行,對促進沿線城市化進程及產業發展、增強重慶樞紐運輸組織靈活性、完善客貨運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