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彭水:夏日荷花開 風景“錢景”來

2021年07月2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彭水潤溪鄉肖家溝村成片的荷田與稻田相映成趣。廖唯攝
重慶彭水潤溪鄉肖家溝村成片的荷田與稻田相映成趣。廖唯攝

  人民網重慶7月28日電 盛夏時節,走進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潤溪鄉肖家溝村3組,成片的荷田點綴山間,鑲嵌在農家房舍周圍,與稻田相映成趣。放眼望去,成片的荷花田裡,粉色荷花形態不一,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全面盛開,也有的已是蓮蓬成熟,藍天、碧水、綠葉、荷花,呈現出一幅美麗鄉村圖。

  一大早,村民代玉華和妻子就來到自家的荷田裡採摘蓮蓬,一個多小時后,夫妻倆將剝出的27斤蓮子交到村裡的蓮子加工廠銷售,收入了108元。

  說起村裡發展的蓮子種植產業,代玉華是贊不絕口。“今年在稻田裡種了5畝多蓮子,按照今年的產量,一共可以收入10000多元。”代玉華說,如果是種稻谷,就隻有2000多元的收入,並且種蓮子的勞動力成本和強度也小得多。

  肖家溝村為什麼會選擇發展蓮子產業?肖家溝村黨支部書記冉余介紹,去年疫情復工復產后,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拓寬村民增收渠道,村裡請來技術員現場調研,認為肖家溝村水源豐富、水質好,再加上有成片的稻田,適合種植蓮子,品種就選蓮子產量高的太空蓮36號。隨后,村裡又組織村組干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前往秀山考察,大家覺得村裡發展這個產業可行。

  具體怎樣發展?既要讓村集體經濟有收入,又要保障村民不用出資就能增收。大家商議決定,以“村集體+農戶”的模式種植蓮子,堅持村民自願種植的原則,種子和種植技術由村裡免費提供,村裡把閑置的原村小教室改造成蓮子加工廠,以保底價4元/斤對村民採摘的蓮子進行收購,同時每斤蓮子補助1元的肥料費。

  去年,包括代玉華在內的12戶村民成為村裡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大家嘗試著一共種植了50畝蓮子,收入4萬元,加工廠試加工的1000多斤干蓮子通過線下線上也銷售一空。今年,種植蓮子的村民增加到了27戶,面積也增加到了120畝。

  “太空蓮36號的蓮子採摘期、花期有3個月,從7月可持續到10月。”冉余說,今年預計採收蓮子2萬斤左右,村民和村集體的總收入將達到20多萬元。下一步,將動員更多的村民種植蓮子,擴大種植面積后,利用荷花的觀賞性發展鄉村游,實現蓮子產業的風景和“錢景”共贏。(常碧羅、劉政寧、廖唯)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