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涪陵:竹筍收砍季 收入節節高

2021年08月1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位於長江邊的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的千畝竹林。黃河攝
位於長江邊的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的千畝竹林。黃河攝

  人民網重慶8月13日電 立秋后,大地逐漸迎來豐收,位於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的1300余畝竹林又到了收獲的季節。

  登高遠眺,一片片竹林匯成了江岸的竹海,遠處江中,游船鳴笛而過,蕩出層層碧波,一派令人陶醉的峽江盛景。陽光讓翠綠的竹林下變得光影斑斕,十余名村民化身“竹林刀客”穿梭林間,他們手起、刀落——採筍、撥筍,手法極其熟練。

  據了解,治坪村通過推廣“土地經營權入股”模式,建立“保底分紅+盈余分紅+務工收入”利益分配機制,流轉的1300余畝土地用於打造生態竹林,目前已為村民分紅60余萬元,戶均增收1.26萬元。筍竹生長周期短,不僅能帶來經濟效益,還能有效提高森林覆蓋率,淨化空氣、美化環境。如今,這片竹林既是老百姓的致富林,也是綠化長江的生態林。(劉政寧、蔣海濤、黃河)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