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雲長制"顯成效 重慶政務信息系統上雲率達99%

2021年08月19日08: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雲長制”管“雲”顯成效

  重慶政務信息系統上雲率達99%

  我市創新推出的“雲長制”顯新成效。8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大數據發展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市政務信息系統上雲率已達99%。

  為加快重慶信息化建設,2019年,我市創新推出“雲長制”。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總雲長”,分管政法、組工、住房城鄉建設、交通、農業農村、對外開放領域的6位市領導任“系統雲長”,110個市級部門、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任“雲長”,通過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雲長”組織體系,全面壓實“管雲”責任。

  在“雲長制”推動下,我市升級優化重慶市電子政務雲平台架構、擴容計算機存儲空間,並安排數字重慶大數據應用發展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數字重慶”雲平台,作為全市統一的政務雲承載平台。截至目前,該平台已初步構建起以5家雲服務商為支撐、134項雲服務清單為內容的政務雲服務體系,加速政務信息“雲聚合”。

  同時,在“雲長制”的統領下,我市還出台了《重慶市電子政務雲平台管理暫行辦法》(下稱《辦法》),提高全市政務信息化建設和運維集約化水平。

  如建設方面,《辦法》規定,市級各政務部門原則上隻能組織建設、運維一個雲平台,統籌分配本部門雲平台的物理空間、計算、存儲、安全、支撐軟件等基礎資源,不得按業務條塊進行分割。

  管理方面,《辦法》規定,由“數字重慶”雲平台的多雲管理系統提供雲資源申請、彈性調配、運維管理等服務。閑置的雲資源比例超過冗余比例的,各政務部門按照政務雲平台彈性調配管理要求主動調減配置。自雲管理系統發出提醒之日起,相關政務部門超過1個月未主動調減的,本級大數據主管部門應當督促相關政務部門予以調減。督促之日起,超過5個工作日仍未調減的,可由本級大數據主管部門予以調減。

  市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舉措提升了我市雲資源利用效率,推動了全市政務信息高質量聚合。截至目前,我市整合(關停)信息系統數量達到2079個,整合率達到68.4%﹔累計推進2548個信息系統遷移上雲,上雲率由2018年的26.6%提高到99%。“雲長制”改革經驗也被國辦、中央黨校刊物和人民日報推廣。(記者 向菊梅)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