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急難愁盼|重慶巴南村民飲水斷供盼水源 當地快速解決

2021年08月19日07:2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村民蔣志超擰開家中的水龍頭,清亮的水流出來。人民網 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8月19日電 (陳琦、胡虹)“我們這邊的山路特別不好走,沒想到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了個言,除了打電話,你們還來現場了解情況。”8月17日,家住重慶市巴南區一品街道金田村的村民蔣志超見到前來的記者,樂呵呵地說:“現在用水問題基本解決了”。說罷,他擰開家中的水龍頭,清亮的水緩緩地流出來。

  蔣志超所在的金田村3社,地理位置較高,屬於喀斯特地貌。當地有8戶村民的生活用水,長年靠半山腰的門洞蓄水保障。由於入夏以來重慶連晴高溫,門洞內水源干涸,村民飲用水源得不到保障。


留言截圖

  8月11日,蔣志超和當地村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留言,反映了群眾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的問題。希望相關部門及時解決居住在這裡村民的“吃水難”。

  “獲悉網友留言后,巴南區一品街道辦事處立即責成街道農業服務中心、金田村委會開展排查,並第一時間安排洒水車為村民送水,緩解村民的燃眉之急。”巴南區一品街道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范時超介紹。


本網記者與村民一同查看當地取水點。人民網 陳琦攝

  據了解,金田村現有493戶1062人,常住人口386人,基本實現自來水管網和修建飲水工程全覆蓋。因地理原因,金田村3社高於自來水水壓覆蓋范圍,沒有接通自來水管線,也沒有獨立的大型蓄水設備。有8戶16人存在季節性飲水不足問題,該8戶村民常用取水點為“門洞”。該水源日常儲水量約50立方米,可以滿足約15戶家庭正常用水,但遇枯水季節,可能會出現水量不足情況。

  范時超介紹,為保障當地群眾飲用水供應,今年3月,一品街道開始在轄區村民居住地相對高的位置修建一座蓄水池,計劃將門洞和山坪塘多余水源引入蓄水池,村民可利用蓄水池的水解決缺水問題。


當地村民常用取水點“門洞”。人民網 胡虹攝

  8月17日,在一品街道金田村饒家灣3社后山,記者看到一口容積為200立方的蓄水池建設已接近尾聲,待試壓通水、工程竣工驗收工作完成后,通過合理利用豐水期蓄水備用,將為當地村民生活用水安全多一重保障。

  “今年8月底,蓄水池竣工驗收后,村民們的飲用水問題將得到解決。”金田村村委會副主任劉榮兵說,為使水池得到更好的保護,村委會還將安排專人對蓄水池進行管護。

  望著從水管中流出來的水,蔣志超開心地說,這幾天村裡飲用水已恢復正常,鎮上也承諾如果缺水,就給他們打電話,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送水上來。“再過幾天,待蓄水池建成啟用后,即使天旱也不用為用水發愁了。”


新建的200立方蓄水池已接近尾聲,即將投入使用。人民網 胡虹攝

  “群眾有呼聲,部門有回應,辦法總比困難多!”巴南區一品街道辦事處主任肖春雷表示,街道將進一步加強飲水水源地巡查力度,指導各村制定最低水費收繳辦法,定期開展水質化驗,確保農村群眾飲水安全。

  據了解,為了解決當地群眾飲水問題,近年來,巴南區一品街道新建飲水項目3個,實施人飲改造提升項目8個,共投資資金約 600萬元,解決了當地1459戶5469人的飲水安全問題。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