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不忘党恩 尽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2021年07月24日08: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石柱县中益乡全兴村荞坝组组长谭弟双:

  不忘党恩 尽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谭弟双(右)上门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受访者供图)

  7月以来,雨水不断,这让石柱县中益乡全兴村荞坝组组长谭弟双始终放不下心。7月21日,他又忙着在全兴村通往荞坝组的山路上实地巡查,看是否有山石滑落。

  “这条路2018年修通,去年完成硬化,沿途山体还不稳定,必须随时查看。”在蜿蜒的山路上,谭弟双跟记者聊起了自己跟这条通组路之间的故事。

  带头出资 打通出山路

  荞坝组位于全兴村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这里以前不通公路,只有一条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机耕道通向山外,沿途有些地方还必须攀着岩壁通过,村民赶一趟场需步行5个多小时。

  交通落后导致了当地的贫困。那时,谭弟双穷得肥料都买不起,种出来的“三大坨”也卖不出去,5年收入仅4000块钱。

  修路成了荞坝组村民们的强烈愿望。但修路沿途要经过其他村子,要占用别人的土地,这可是个大问题。眼看单靠协商解决不了,谭弟双和组里一名老党员站了出来,提议大家共同出资凑补偿款,尽快把路修起来。

  “那时尽管大家都穷,但都出了钱,最少的一家也出了600元。”谭弟双说,他自己也省吃俭用,前后共计出资3000余元,快赶上他5年的收入!提及此,他嘿嘿一笑,说只要能把路修起来就好,有了路生活才有希望。

  在谭弟双的带动和协调下,7.6公里的通组公路终于在2018年修通了。

  种黄连养蜂 摘掉“贫困帽”

  就在通组土路修好的那一年,谭弟双又迎来一件喜事: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的驻村干部给他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帮他发展产业。

  有了资金,谭弟双立马甩开膀子大干。每天天还没亮,他就扛起锄头下地干活,填土、立架、搭棚、除草样样都不落,总是忙到天黑才回家,将黄连种植面积陆续增加到了5亩多。

  此外,在帮扶干部建议下,他还积极发展中蜂这一见效快的产业。10桶蜂收入8000多元、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一年有6000元,再加上就近打点零工,2019年,谭弟双顺利脱贫。

  对此,全兴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余茂平却有些惋惜地说:“荞坝组家家户户种黄连,平均都在10亩以上,老谭原本可以再多种点,但修路花费了他太多精力。”

  细问之下才知道,2019年,当地准备对荞坝组的通组路进行硬化,但村上多个扶贫项目也在同时开展,村干部无法每天到现场查看。当时作为副组长的谭弟双便主动当起了义务监督员,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修路上。

  由于对地形十分熟悉,在现场巡查监督修路时,哪里要降坡度、哪里要挖宽一点、哪里需回填,谭弟双提出了许多建议。当施工受到个别村民阻扰时,他还发挥自己熟人多的优势,多方协调,将矛盾一一化解,确保了公路硬化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战”疫一线 火线入党

  脱贫后,谭弟双没有忘记驻村干部对他的帮扶,没有忘记自己享受到的好政策,总想着如何报答党恩,便找到帮扶干部表达了入党的想法。

  得知他有入党意愿,驻村干部主动当起了他的入党介绍人,并多次上门辅导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2019年6月12日,谭弟双天不亮就出门,他来到村委会,将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到驻村第一书记手中,成为该村脱贫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第一人。

  从那之后,谭弟双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己要尽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去年春节期间,谭弟双二话不说接下了荞坝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在独自搬运木桩于马路中央设置路障后,他每天背着30斤消毒水深入农家,在消杀的同时认真进行排查和宣传,仔细询问有没有串门、人群扎堆情况,有没有发烧咳嗽的村民,有没有从武汉或湖北回来的人员等等。

  为了方便村民生活,他建起了荞坝组微信群,每天在群里转发防疫相关信息,并收集村民日常生活需求,趁着下山参加会议或购买消毒水时,帮大家采购、送货。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去年4月7日,谭弟双在老家的院坝里庄严宣誓,火线入党。同年“七一”被中益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身为党员,我将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好务。”谭弟双说,荞坝组目前就黄连一个产业,比较单一,接下来他将认真思考如何利用组里的荒地再发展一个新产业,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记者:栗园园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