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党建引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7月31日19: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31日电 “电梯修好了,我们上下楼方便了。”近日,铁山坪街道女职中家属区的居民们,围坐在院中畅聊,讨论着电梯修好之后的舒心生活。

  今年年初,群服热线接到女职中家属区居民的投诉电话,反映改造升级电梯的金额过大,双方陷入了僵局,导致从去年11月底至今电梯一直处于停运状态。江北区群服办接到群众反映后高度重视,立刻与铁山坪街道取得了联系,在深入了解事情缘由后,并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一道进行了分析研判。

  据悉,女职中家属区业主共计300户,共有7部电梯。去年8月,3栋电梯因钢丝绳断裂停止使用,管理小区物业的新洲城物业公司为了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先后邀请重庆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对小区7台电梯进行检查评估,并根据评估报告建议,向江北区住建委专项资金管理中心申请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92万余元,对小区7台电梯进行升级改造维修。

  由于改造升级电梯的金额过大,大多数的业主不同意维修公司进场维修,希望核实物业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的相关流程,一方面希望尽快恢复使用,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小病大医”,应尽快恢复使用,随即将该问题反映给区群服热线。

  接到群服热线的情况交办后,铁山坪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随即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街道物业科、社区党总支组成电梯维修工作组。为尽快了解民意,翠微社区党总支书记带头,利用下班、周末等人流高峰时段,逐户走访、电话问询,征求业主意见,并发放社区温馨提醒,针对业主问题和顾虑进行解答,疏导业主情绪。

  随后,翠微社区党总支牵头,会同居委会、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一起协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业主监督小组选定维修单位,翠微社区代替物业公司采用一般流程向区住建委专项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专项维修资金12万余元,对小区7台电梯进行维修,并在5月底维修完毕。6月电梯恢复使用,时隔半年的“马拉松”纠纷得到解决,小区业主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解决电梯维修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人心不齐的问题。”电梯停摆期间,翠微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楼栋长、党员代表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业主提供送医、送物资等24小时便民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同时引导居民正确认识业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在牵头指导小区业委会过程中,将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业主纳入筹备组。

  “大家劲往一处使,电梯维修的事就落实得快了。”铁山坪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邹赛霞介绍下一步,还将按照“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化解、强调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的工作做法,建立起党建引领物业矛盾化解的长效机制。(刘政宁、冯良)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