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透視"施工現場 這個平台讓工程管理"不見面"

2021年08月20日07:5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用物聯網大數據技術“透視”施工現場

  這個平台能讓工程管理“不見面”

  8月13日,位於渝北區的龍興足球場工程建設現場,監理員潘超發現一處無人使用的支架立杆未垂直受力。按照規定,這需要整改。

  潘超沒有喊人,也沒有打電話,而是掏出手機拍照上傳,隨后繼續巡查。8分鐘后,他的手機接到一條通知:支架整改已經完成。一同發來的,還有整改后的現場照片。

  施工現場千頭萬緒,為啥潘超能迅速完成整改?提供技術支撐的,正是中冶賽迪集團旗下重慶賽迪工程咨詢有限公司(下稱:賽迪工程咨詢)開發的“輕鏈”數字化全過程工程咨詢平台(下稱:“輕鏈”平台)。

  潘超上傳照片后,在“輕鏈”平台上發起了一個安全整改的任務,這個任務立即被推送到了相關責任人的手機上。該責任人迅速到現場整改,並在手機上填寫整改措施、上傳整改后的照片,安全整改任務完成。這一系列操作,全部步驟都有清晰記錄,操作雙方無需見面。由此,“不見面”的工程管理閉環,得以形成。

  “‘輕鏈’平台能高效解決問題,關鍵在於實現了工程實體、生產要素和管理行為的數字化。”中冶賽迪集團工程數字化中心主任肖鑫介紹,過去,工程設計、施工、驗收等環節往往是“各干各”,而“輕鏈”則將業主方、咨詢方、設計方、施工方等鏈接起來,搭建一個能夠在線開展各類業務的管理平台。

  其中,工程實體數字化,依托於BIM+GIS(地理信息系統)技術。記者在賽迪工程咨詢演示廳看到,通過GIS實景航拍,龍興足球場工程的各個時期建設全貌都有圖像留存。一鍵點擊,就能對比最新進度與2020年6月開工時的場景。

  BIM技術應用,則能讓龍興足球場的每一個建筑部件清晰可見。例如,球場罩棚需要安裝若干鋼桁架。點擊BIM模型中的該部件,就能看到鋼桁架的外觀、內部構造、所在位置。通過“輕鏈”手機App,還能一鍵查看鋼桁架的安裝指導視頻,保証安裝標准、規范。

  生產要素數字化,則能實現對施工現場的“線上調度”。通過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每天施工現場的人員數量、崗位分布情況、工程機械使用情況、是否造成噪聲、環境污染等,都能在“輕鏈”平台直觀展示。業主單位的管理者無需到現場,就能把握施工現場最新進度。

  管理行為數字化,則基於數十年的全過程工程咨詢經驗。“輕鏈”平台將項目工程分解為項目審批、招採合約、設計管理、投資控制、施工准備、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安全管理等多個模塊,用拓扑圖表形式展現。使用者可一鍵直達指定模塊,查看完成情況、相關批文、責任人和時間進度等。工程的大小環節都清晰可查。

  “通過‘輕鏈’平台,工程管理的領域知識、經驗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打通項目全過程、鏈接項目參建方,使工程看得清、管得住、控得好。”肖鑫說,目前“輕鏈”平台已在龍興足球場、廣陽島智創生態城等多個項目應用,為業主單位提供智慧服務,獲得普遍好評。今年6月,“輕鏈”平台在首屆川渝住博會上亮相,好評如潮。

  肖鑫表示,“輕鏈”平台的數據保存在中冶賽迪“水土雲”,數據安全有嚴格保障。下一步,賽迪工程咨詢將基於“輕鏈”平台,推動與企業內部管理平台、政府監管平台的數據互聯互通,從而打造住建行業的數字生態,讓數字化更好地為行業賦能。

  本報記者 申曉佳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