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

2021年08月20日08:0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兩江星湖學校學生正在和克魯澤機器人互動。(受訪單位供圖)

  53個 近期,我市將推出53個智慧社區項目,以此來豐富拓展“住業游樂購”應用場景,涉及智慧小區、智慧商業、智慧城管、智慧醫療等多個領域

  30個 我市建成30個5G融合典型應用場景

  全國第五 清華大學《2020數字政府發展指數報告》指出,重慶數字政府治理效果排名全國第五

  50余項

  智慧應用讓居民“少動嘴”物業“少跑腿”

  “患了十多年的咽炎病,最近居然好了很多。”8月9日,龍湖兩江新宸·雲頂小區(簡稱“雲頂小區”)居民左孃孃很驚喜,在搬來這個小區后,由於很多事情不用費口舌,她的咽炎居然轉好了。

  左孃孃說,在以前居住的小區,親戚朋友、快遞員來訪,每次進出都需要她給門衛打電話﹔家裡有東西壞了,她跟維修師傅打電話報故障、說地址,砍價也要費不少口舌﹔遇到小區保潔沒做好、冬天路燈開晚了這些問題,她還會不時找物業理論。但在雲頂小區,這些事情都不需要她費口舌了。

  有人來訪,左孃孃隻需將一串四位數的驗証碼發給訪客,訪客憑驗証碼即可進出小區,居民的物業維修,隻要在手機或電腦上點開小區物業系統服務平台申請維修,維保人員可在10分鐘內上門服務。

  此外,雲頂小區的路燈都安裝有光線傳感器,在不同季節或極端天氣到來時自動開啟﹔公共區域有雲台攝像機,發現安全和衛生問題系統會立即生成工單,通知相關人員前往處理﹔書吧裡有健康測試和遠程問診系統,居民可根據問診結果在小區內的智慧藥站買藥﹔居民家中還裝有紅外傳感器、燃氣探測器等裝置,發現陌生人進入或者燃氣泄漏、火災等情況,物業人員可在第一時間接到報警。

  據了解,雲頂小區集成了50余項智慧應用場景,是市住建委認証的重慶首個三星級智慧小區。在這樣一個智慧小區,不僅居民生活方便省心,物業的工作量也更加輕鬆。

  段文興是龍湖兩江新宸的物業工作人員,服務雲頂及其周邊的5個小區已經好幾年了。在小區實現智慧化以前,他每天都要巡查6個小區的發電機房、水泵房、提排井、生化池等區域,即使大部分路程有自行車代步,但他每天還是至少要走1萬步以上。

  “現在輕鬆多了。”段文興打開手機上的記錄,記者看到,最近一周,段文興有5天的步數都在1000步出頭。他所服務的6個小區都安裝了報事管理系統和設施設備遠程監控系統,前端的傳感器發現設備故障,他的手機會在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免去了每天的巡查。

  聲音>>>

  龍湖兩江新宸物業工作人員段文興:

  以往小區一盞路燈不亮,我要反復看圖紙,檢查回路、配電箱、配電櫃等才能確定故障原因。現在,系統會精確地告訴我發生故障的設備,我平均故障排除時間從兩小時減少到半小時。

  42所

  校園裡來了機器人輔導員

  在兩江新區星湖學校,常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

  操場上,學生們穿著校服,三三兩兩一組,每一組旁邊都有一個圓滾滾造型的機器人手舞足蹈,似乎在和學生們訴說什麼。遠遠看去,似乎像一場學生與機器人的聚會。

  “這是學校的課程之一,讓學生們和機器人互動,用輕鬆的形式,讓學生們獲取知識。”兩江新區星湖學校相關負責人說。

  在兩江新區行遠小學中,也有與星湖學校“同款”機器人。這一次,機器人並非集中出現在操場上,而是放置在教學樓樓道、長廊、衛生角等地方。

  “我們主要用它做一些輔助管理。”行遠小學相關負責人說,在學校裡,這款機器人有多重身份分別是:樓道管理員、垃圾分類輔導員、英語長廊導師等,主要用於協助課間管理工作。

  兩所學校出現的機器人,名為“克魯澤”,由優必選(重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優必選重慶公司”)設計。該機器人屬於智能機器人,不僅能聊天說話,還能進行知識問答,寓教於樂。同時,這款機器人可以針對不同場景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在零售、交通、政務、展覽、教育、金融等領域均有廣泛應用。

  “克魯澤設計了一個人形手臂,能夠進行12個自由度的活動。”優必選重慶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設計讓其能夠呈現多樣的肢體動作,比如360°旋轉的全向輪等,如同人一樣靈活和自由,甚至能歌善舞。

  在首屆智博會開幕式上,克魯澤就以跳舞形式進行暖場。第二屆智博會時,它正式向大眾亮相,並做了新零售的演示,受到廣泛關注。

  2019年,克魯澤在兩江新區水土雲計算園區正式下線。隨后,兩江新區讓其走進學校,以推動學校智慧教育變革。

  截至目前,克魯澤已經在兩江新區的42所公辦幼兒園及中小學校“上崗”,其職責也分別在各領域。比如在教學領域,克魯澤可以導入百科知識庫,在課余時間與學生互動交流﹔在宣傳領域,克魯澤能夠進行文明、安全類視頻輪播﹔活動期間,克魯澤能夠擔任迎賓員,並通過人臉識別自動迎接相關人員﹔在咨詢方面,克魯澤可在門衛室,向家長回答招商問題,也向來訪人員提供辦事流程等。

  兩江新區還有一些學校,在克魯澤的進駐后,開展了一些與機器人相關的比賽。比如在2019年,兩江新區星辰初級中學校與兩江新區教育局和教育管理中心一起,舉辦了“2019重慶兩江新區中小學人工智能-機器人重創新挑戰賽”。新區各學校的300多支隊伍約600余人報名參賽。

  聲音>>>

  兩江新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

  克魯澤(智能機器人)進入校園后,引發了校園“機器人熱”,新區的學校陸續開設了“人工智能&機器人”課程。

  5分鐘

  違停消防通道 車主收到提醒駛離短信

  “你已停在公共消防通道超5分鐘,請立即駛離……”8月9日,市民李林到南岸區和泓南山道小區親戚家做客,因為不熟悉小區周邊道路情況,不小心將車輛停在了公共消防通道上。不料,5分鐘剛到,李林就接到了該小區物業發來的車輛駛離提示短信。

  怎麼發現的呢?難道有“天眼”?

  沒錯,這隻“天眼”就是重慶市城投金卡信息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城投金卡公司)研發的“生命通道數字監測預警系統”。

  城投金卡公司董事會辦公室主任李卓介紹,“生命通道數字監測預警系統”有兩個“法寶”採集現場信息:

  電子車牌及讀寫器可解決車輛真實身份識別問題,確認是哪一輛車停留在了公共消防通道。截至目前,城投金卡公司獨家研發的電子車牌已覆蓋重慶市全部渝籍機動汽車。

  AI攝像設備可收集並確認車輛停留時間,一旦超過設定的閥值,后台便立即響起紅燈,並發信息給車主及相關管理方。

  李卓說,和泓南山道有一條環形公共消防通道,一共安裝了6套電子車牌讀寫器、30個AI攝像設備(包含高點、低點、違停等AI攝像設備),實現全天候監測“無死角”。

  火患猛於虎,安全重於山。佔用、堵塞公共消防通道的現象,在我市時有發生。今年3月,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聯合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僅兩天時間就查出違停車輛1700輛。為此,城投金卡公司自2020年9月起,在南岸區和泓南山道、長嘉匯、上海城等4個區域啟動“生命通道數字監測預警系統”試點應用。

  “生命通道數字監測預警系統”試點應用以來,已累計發現佔用公共消防通道停靠時間5分鐘以上車輛17678台,並向物業及相關部門推送提示信息超35356條。該系統還榮獲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創新成果一等獎。

  聲音>>>

  城投金卡公司董事會辦公室主任李卓:

  車輛在公共消防通道停留超5分鐘,我們首先會發送信息給小區物業單位,超20分鐘,會發送信息給消防等行政管理部門。

  2700多名

  1個線上平台聚集眾多專家為患者服務

  “整個復查在家門口醫院就完成了,太方便了。”8月9日,談起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家住長壽區鳳城街道的居民冉女士興奮地說。

  冉女士所說的“方便”,源自重慶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該平台已經聚集了中心城區、區縣主要三甲醫院專科科室,以及2700多名醫生專家,為近萬名患者服務,構建起“醫、患、藥、政”融合發展的健康服務生態圈,讓患者看病、復診、買藥更方便。

  2017年,冉女士的父親做了直腸癌手術,之后一直在重醫附一院復查。因復查涉及很多儀器檢查,挂號、排隊,通常一天時間都復查不完。

  有了該平台,冉女士無需帶父親從長壽坐車到重醫附一院復查,隻需就近在長壽當地醫院進行復查,並將復查結果傳到該平台,平台健康管理專員在查看完相關資料后,直接與重醫附一院主治醫生聯系。醫生根據相關資料,在線給出了冉女士爸爸相關的治療建議。

  對冉女士來說,該平台不僅方便了父親病情的復查,也讓自己省去了許多時間。通過該平台,在購藥方面,她也無需往返幾次到重醫附一院為父親辦理購藥申請。

  冉女士稱,因父親服用的三線靶向藥價格貴,她需每月親自到醫院提出購買申請,才能醫保報銷。而用這個平台,可以直接通過重藥和平新健康欣特藥房進行特病和國談雙通道報銷,實現藥品配送到家。購藥后,藥房健康管理專員直接跟蹤隨訪父親病情,及時了解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並且在醫生指導下,還可協助患者及時處理病情以及藥物復購等。

  重慶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實現了三大功能,即初診患者到醫院就診后,憑處方自主選擇在醫院門診藥房或零售藥房購藥,藥品可以按照規范的運輸要求送達患者手中﹔復診患者不必多次往返醫院,可以到零售藥房通過遠程視頻問診或拍照上傳處方,經藥師遠程審核后,即可憑處方購買藥品﹔復診患者也可以在家通過互聯網醫院延長處方,藥品將通過中心藥房配送到患者家中,冷鏈藥品全程2-8℃冷鏈配送。

  聲音>>>

  重慶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

  針對慢性病管理服務,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會精准推送給患者用藥或復診提醒,及時向醫生和患者發出異常情況預警,並提供專業的處置建議﹔同時幫助醫生或藥師跟蹤觀察患者治療情況,精准評估患者治療效果並改進治療方案。

  本報記者 楊永芹 向菊梅 楊駿 王天翊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