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超級電容來了!重慶儲能領域獲重大技術突破

2021年08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劉雙翼。 龔浩月攝

  人民網重慶8月22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重型卡車制動會產生很大的逆向電流,不回收,就浪費了,能否把這部分電流回收到存儲器件裡儲起來?近日,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重慶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雙翼接受人民網專訪時介紹,其研究的超級電容在高效能量收集、存儲等核心領域取得重大技術突破。

  什麼是超級電容?劉雙翼解釋,可以把它想象成類似於電池的電荷存儲器件,存儲電荷可以用電池來存儲,也可以用電容來存儲,而電容的特點就是功率密度特別高。劉雙翼介紹,超級電容運用的領域非常廣泛,可作為電動汽車的啟停能量回收,也可作為重型機械的功率輔助,還可作為物聯網裡面的時鐘電源。

  “很多用電器件,比如汽車或者重型卡車,如果它有電機,制動時會產生很大的逆向電流,如果不利用回收就浪費了。”劉雙翼稱,如果把這部分電流回收到存儲器件裡面儲起來,下次再用,會更加節能、增加電效率。如果電流特別大,就需要功率特別好的儲能器件來回收,電容器就發揮了作用。另一方面,如果短期內需要大功率輸出,比如重型機械啟動,這時也需要用到電容器。

  國家已經明確提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目標,儲能是非常關鍵的一環,儲能端有能量型儲能,也有功率型儲能。“我們需要進一步提升材料的性能,提高超級電容器的能量密度。同時,降低成本。”劉雙翼表示,超級電容壽命長、安全、原材料來源廣泛,如果能將其能量密度繼續提高,降低成本,它在儲能領域的應用就會更加廣泛。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