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598家展商線上布置3D展台,攜“寶貝”驚艷亮相

移步換景 “雲上”觀展也精彩

2021年08月24日08: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機器人能通過聲音察覺主人情緒變化,調節環境氛圍﹔攝像頭慧眼識菜,食物的營養成分一眼便知……8月23日,2021智博會線上展館“開門迎客”,598家展商線上布置3D展台,攜各自“寶貝”驚艷亮相。觀眾通過智博會App、智博會官網等線上渠道,可將眾多“黑科技”盡收眼底。截至23日17時,2021智博會線上展館已吸引超過147萬人次觀展。

  指尖逛展也能“身臨其境”

  8月23日上午,記者用手機進入線上展廳看到,在線上展廳首頁,綜合展區、中國—上合組織數字經濟合作展館、區域合作、工業互聯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六大展區圍繞“數字地球”的背景圖上下浮動,非常醒目。

  點擊一家參展商,經過3D渲染的展台便出現在眼前。用指尖輕點“地板”上跳動的圓圈,即可“步行”至不同區域並獲得最佳觀看視角。遇到感興趣的展品,隻需輕點展品,即可通過文字、圖片、PPT或視頻查看詳情。

  機器人會察言觀色照顧情緒

  記者點擊手機屏幕“漫步”展廳,一段視頻吸引了記者注意。視頻中,一個人正感到疲憊,情緒低落地哼出一首憂傷的歌曲,此時,家中的燈光自動暗下來,色溫由冷變暖,讓他在安靜溫馨的環境中休息調整。

  根據人的情緒變化營造不同室內環境的,其實是一個虛擬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名叫“小微”,具有語音識別和深度語義分析能力,可以通過與音響、燈具、冰箱、家用機器人等各種硬件連接,賦予這些硬件語音感知能力,讓家用電器變得“能說會道”,成為人的親密伙伴。

  區塊鏈與科學研究上演“燒腦”碰撞

  在展館中移步換景,不少重慶企業的展台出現在屏幕上。其中,記者注意到一個用區塊鏈賦能科學研究的應用場景。量化研究中,數據的獲取往往需要發放問卷、訪問資源庫、查閱資料,不僅費時費力,還面臨部分數據缺失和被人為篡改的風險。而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調研大數據交易平台上,研究者可以根據研究需要輕鬆獲取包括經濟、人口、地理、氣象、城市規劃等各行各業包羅萬象的數據資源,並且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可以保証數據質量和有效性。

  在該展台旁邊,一家重慶汽車配套企業展出了國內首款L4級自動駕駛底盤智能線控裝置。該產品集成了市面上最高安全等級的多核控制芯片和高算力人工智能芯片,讓此前需要數十個控制器才能實現的復雜功能,現在僅需兩個控制器就可以實現,打破了國外廠商技術壟斷。

  國外展商主動尋求合作

  點擊進入區域合作展區,匈牙利展館吸引了記者注意。頁面上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休閑、智慧農業等8個主題,每件展品都有中文介紹。其中,匈牙利Commsignia公司展示了其為中國市場打造的智能交通系統生態解決方案。方案中,該公司稱贊了中國在5G建設、無人駕駛和創新等方面的優勢,並直接表達合作意願,希望在中國的城市打造精密的車聯網系統實現對自動駕駛汽車的互聯,從而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高效可靠的交通出行解決方案。(記者 王天翊)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