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公安便民服務解難題——

群眾滿意就是最好評價

本報記者  王昊男  常碧羅  朱  虹
2021年08月2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戶政、治安等相關証明信,網上審核、在線辦理﹔跨省遷戶口,隻需到遷入地“報到”﹔駕駛証電子化,証件使用更便捷……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便民利企新舉措不斷落地落實,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曾經的“煩心事”,正成為如今的“暖心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05 版)

  遷戶口、開証明、辦駕照……公安服務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簡政放權,推出大批便民利企措施,積極響應群眾呼聲訴求,把群眾曾經的“煩心事”辦成“暖心事”。

  網上公安局,辦事效率高

  今年6月初,65歲的北京市民朗爺爺碰到了一個難題:行駛証丟了,聽說可以網上補辦,但自己不會上網,怎麼辦?

  幾天后,他收到快遞,裡面是嶄新的行駛証。原來,今年6月1日起,北京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使用親友的“交管12123”APP賬號,由親友代辦多項車駕管業務。朗爺爺的孫子朗守忠通過APP,為爺爺補領了行駛証。“不去現場,不用排隊,點點手機業務就辦了,真是方便,為便民服務點贊!”朗守忠說。

  不僅是交管業務,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兩年來北京市公安局先后推出52項利企便民措施,如推行電子《北京市居住証》和《北京市居住登記卡》、建設公安主導電子印章管理系統、推出交通事故遠程處理等,獲得市場主體和群眾的廣泛好評。

  “網上辦,省去了路途奔波,辦事效率還特別高。”在外地工作的北京市民李先生,在網上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証明,派出所經后台信息審核后,第二天李先生就收到了快遞發出的通知,“沒想到這麼快”。

  “用在線網上審核代替線下辦理,尤其方便了在外地工作的本市人員。”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副總隊長張威介紹,現在與群眾生活最密切的新生兒出生登記、戶口遷入遷出等戶政業務實現所需証件材料網上審核,預約辦理﹔開具戶籍証明信、無犯罪記錄証明業務可以全程網上辦理。

  以“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為目標,北京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的網上公安政務服務。“依托‘網上北京市公安局’,我們打造了集信息發布、網上辦理、解讀回應、互動交流於一體的7×24小時網上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華列兵說。

  據了解,經過兩年多的建設,北京市公安局已逐步實現了戶政、出入境、治安等144項便民服務事項網上辦理,覆蓋了全局政務和公共服務事項總數的90%。截至今年上半年,已辦理網上預審核預約事項521.3萬余件。

  跨省遷戶口,一站式服務

  孟濤一家常年在重慶渝北生活,近來遇到一件煩心事:兒子要上學了,戶口卻一直在老家四川德陽,想要遷戶口,不知道要往德陽跑幾次才能辦好?

  孟濤來到轄區的新牌坊派出所一打聽,群眾遷戶口,網上就能辦。“這次是坐的‘直通車’,一點都沒跑冤枉路!”接過新戶口簿,煩心事迎刃而解,孟濤非常滿意。

  原來,川渝兩地探索實施了“兩地跨省市戶口網上遷移一站式辦理”,遷戶口不再需要來回跑了。

  “以前,若是想把戶口從四川遷到重慶來,居民需要先到遷入地公安機關辦理‘准許遷移’手續,再趕回戶籍遷出地‘下戶口’,最后再到遷入地‘上戶口’。”重慶市渝北區新牌坊派出所民警徐廷萍說,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往返幾次辦手續,最快也需要近一個月的時間。現在,群眾來到家門口派出所,提交材料,窗口民警在網上進行操作,最多8個工作日,群眾就能拿到新的戶口。

  川渝兩地人口互相流動多,辦理戶口遷移手續的群眾也多。為促進人口合理流動,去年下半年,川渝兩地公安治安部門組織工作專班,逐步推進項目落地落實。

  如何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這背后藏著公安部門的“巧思”。群眾需提交的材料、審核把關流程規范、網上遷移的技術保障……針對戶口遷移過程中一系列的重點問題、關鍵環節,川渝兩地警方反復座談會商、研究論証,多層級桌面推演、網上實測演練,逐項攻克操作性、技術性難題。

  歷時兩個月,兩地警方最終實現以公安部全國人口信息庫為支撐,依托公安專網跨省(市)流轉審批手續、証明材料,川渝兩地取消跨省(市)遷移需要紙質遷移証和准遷証流程,群眾辦理戶口遷移隻需要到遷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實現省級轄區之間的戶口網上遷移辦理。

  截至8月18日,川渝兩地警方已為群眾辦理跨省(市)戶口遷移64066人次。目前,川渝黔三省(市)已實現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戶口遷移更加便利,更多百姓得到了實惠。

  電子駕駛証,提供便利多

  一年前,天津市民張女士開車時沒有攜帶駕駛証,被交警處罰。“真不是故意的,因為那天出門匆忙,忘了檢查有沒有把駕駛証放進新換的包裡。要是能有電子駕駛証就好了!”張女士說。

  今年,天津被公安部列為首批電子駕駛証三個試點城市之一,並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張女士第一時間申領了電子駕駛証,“打開手機就能出示駕駛証,真方便!”

  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長王丙利介紹,駕駛人出示電子駕駛証,可以辦理駕駛証審驗換証等車駕管業務,處理交通違法或者交通事故,無需再提交紙質駕駛証。

  電子駕駛証並非取代傳統紙質駕駛証。“駕駛証存在扣留、暫扣、逾期未審驗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的,不得申領電子駕駛証。”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隊副支隊長邢毅說。

  開放首日,系統涌進8萬多申領申請。負責審核的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車輛管理所車務科副科長陳芳並不慌張,“我們做好了首日核驗30萬申請的人員准備,平穩度過高峰,保証申請群眾良好的體驗。”

  方便群眾的同時,電子駕駛証也帶來了更安全的使用體驗。以辦理汽車租賃業務為例,以往租賃公司無法驗証紙質駕駛証真偽,現在使用“交管12123”手機APP掃描電子駕駛証,就可以立刻顯現承租人駕駛証真實狀況。而客貨運企業使用相同方式,也能隨時掌握駕駛員駕駛証狀態。目前,天津公安交管部門正探索在保險理賠、租賃車輛、職業招聘等社會應用場景中使用電子駕駛証,為駕駛人和相關行業提供更多便利條件。

  群眾滿意就是最好評價。除了電子駕駛証,天津交管部門在解決停車難問題上也推出新舉措,為群眾解煩憂。例如,分批在中心城區110個老舊小區周邊路段新增設置“限時停車區域”,允許周邊群眾在夜間時段臨時停放。和平區裕德裡社區居委會主任李淑倩說:“這項措施幫我們解決了大難題!”

  “群眾臨時停車時需按照規定時間、合理規范停放車輛。對於超時佔用和超出限時停車區域的違法停車行為,交警將依法予以治理。”交警和平支隊秩序管理大隊副大隊長劉暢表示。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