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喝到家鄉的熱湯,離家的小戰士笑得很開心

2021年09月1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剛入伍的戰士正在重慶火車北站候車。鄒樂攝
剛入伍的戰士正在重慶火車北站候車。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9月16日電 (劉政寧、姚於)9月,鐵路軍運正當時。16日,重慶火車北站迎來了一批特殊的乘客——剛入伍的新戰士。他們身著整齊的軍裝,身姿挺拔,目光堅定,胸前紅花鮮艷。

  離高鐵站不遠的重慶市軍供站內,工作人員則在忙碌地為官兵們准備午餐:紅燒雞、泡椒肉絲、油渣蓮白、紅苕血旺、紫菜蛋花湯……

  “我老家是江津的,從小就立志做一名有本領、有擔當的軍人。”19歲的韓志誠是廣東金融學院的在校大學生,剛剛經歷了役前訓練的他皮膚黝黑,端起一碗熱氣騰騰的紫菜蛋花湯,這位離家的新戰士露出了笑容,“想起了出發的時候,家裡人做了好多家鄉菜。我想對他們說不用擔心,這段軍旅經歷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的寶貴財富。”

  “我的爺爺也是一名軍人,從小他就對我說,男子漢就是要去軍營歷練一下。”23歲的彭麒來自重慶潼南,畢業於重慶工商職業學院,“有人問我怕不怕苦,我說入伍之后就不怕任何辛苦了。我孩時就有當兵的夢想,現在夢想實現了。”

  “本次新兵軍供任務從9月初將持續至月底,重慶市軍供站在重慶火車站、重慶西站、重慶北站等多個站點為數千名重慶籍和途徑重慶的新兵戰士提供飲食飲水保障服務,目前正是保障任務高峰期。”重慶市軍供站副站長謝華介紹。

  “現在雖然快餐、速食產品十分豐富,但無論如何也趕不上新鮮制作的飯菜。在長途跋涉中,戰士們飲食方面最想要的就是一份熱食、一碗熱湯。”謝華介紹,軍供站通過問卷調查收到官兵需求后,對傳統的飲食飲水服務進行了優化,反復試驗多種容器,最終滿足了官兵們的心願:“現在我們採用的湯容器能夠保証緊扣,在運輸中不會撒漏,同時能夠保溫1小時以上。”

  “目前,軍供站在服務設施方面進行了升級,在自主保障中首次投入智能化機器設備開展制餐工作,進一步推進軍供保障智能化建設。”謝華走近一台智能炒菜機,輕點按鈕設置,機器很快便自動開始工作:勾芡、攪拌、注油、升鍋、翻炒……“以炒肉絲為例,這台智能炒菜機平均10多分鐘就能出一鍋菜,可供70余人用餐。”

  “我們將執行軍供保障任務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將黨員示范崗和黨員服務隊設在軍供保障一線,全心全意為新兵和退役軍人服務。”重慶市軍供站辦公室主任馬凱軍介紹,軍供站還引入專業社工隊伍,在重慶北站、重慶西站候車廳設立志願者服務點,為入伍新兵和退役軍人提供贈送宣傳手冊、明信片、親情聯系卡、擁軍禮包(含保溫水杯、筆記本、雨傘)、慰問品(定制礦泉水、方便食品、水果、口罩)等服務。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秉承‘為部隊服務,為國防建設服務’的宗旨,發揚‘聽黨指揮、愛崗敬業、熱情服務、優質保障’的軍供精神。著力為部隊提供‘飲食保障+政策宣傳+志願者服務’特色保障。”謝華介紹,由於本次新老兵轉運時間長、人數多、任務重,重慶市軍供站還將聯合石柱軍供站,統籌調配軍供人員、車輛等力量物資開展聯合供應,全力服務一線。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