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巴渝工匠”杯重慶市消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幕

2021年09月24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重慶消防全媒體中心供圖
開幕式現場。重慶消防全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9月24日,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重慶選拔賽暨“巴渝工匠”杯重慶市消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正式拉開帷幕。

  自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通知發布以來,重慶各區縣應急、人社、消防等職能部門積極推動,各類參賽人員認真備戰,通過層層選拔,最終確定331名來自全市各區縣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政府專職消防員、民間消防救援組織成員、消防控制室從業人員等消防行業精英參賽。

  他們當中,有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中因表現突出而榮獲“三等功”的阮洋洋,有在2018年廣西東盟消防運動會獲得“消防鐵人操”單項第六的壩永會,也有備戰經驗豐富的消防控制室從業人員楊強……

  在為期6天的競賽中,他們將參加滅火戰斗員、應急救援員、消防裝備維護員、消防設施操作員、消防通信員和搜救犬訓導員6個競賽項目21個競賽子模塊的激烈角逐,特別優秀的選手還將組隊代表重慶參加今年10月在南京舉辦的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

  此次競賽是按照應急管理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統一部署,結合重慶實際,由重慶市應急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和市消防救援總隊共同舉辦的,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改制轉隸以來,市內首次、規格最高、社會參與、特色明顯的一次行業盛會。

  這既是加快推進消防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有力舉措,更是持續推進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措施。其目的是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工匠精神、專業精神,造就更多精益求精、技藝精湛的“工匠精英”,激勵廣大消防從業人員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重慶市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近年來,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會同市應急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和團市委等多個職能部門,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對標行業職能需求,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培養計劃和行業利好舉措,營造了全民學消防、消防強技能的良好氛圍。(劉政寧、唐青青)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