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9月29日通車!嘉陵江上再添三座大橋

2021年09月26日12: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禮嘉嘉陵江大橋。鄒樂攝
重慶禮嘉嘉陵江大橋。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夏祥洲、周小平)26日,水土嘉陵江大橋(水土新城大橋)、蔡家嘉陵江大橋、禮嘉嘉陵江大橋及土主中梁山隧道(簡稱“三橋一隧”),提前3個月取得集中建成的歷史性成績,正式通車后將串聯土主、井口、禮嘉、蔡家、水土等組團,進一步打通主城向西通道,實現西部(重慶)科學城至兩江新區快速通達,自此嘉陵江再添三條過江通道,中梁山再添一座穿山隧道。

  9月26日18時至28日21時

  市民可步行上橋游覽風景、拍照打卡

  為回應廣大市民要求,感謝市民對城市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的理解與支持,進一步增強市民的參與感、體驗感,定於9月26日18時至28日21時,在禮嘉嘉陵江大橋、蔡家嘉陵江大橋、水土嘉陵江大橋(水土新城大橋)進行“踩橋活動”,市民可步行上橋游覽風景、拍照打卡,共迎國慶,期間暫不開放車輛交通。

  同時也提醒廣大市民,在“踩橋活動”期間,嚴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好口罩,不要擁堵扎堆,遵守現場秩序,在為城市建設取得的成績喝彩時,也要做到安全、文明觀光,並在活動結束時間前有序離場。

  9月29日凌晨零時

  面向社會正式開放車輛交通

  9月29日凌晨零時,“三橋一隧”將面向社會正式開放車輛交通。

  屆時,水土嘉陵江大橋(水土新城大橋)、蔡家嘉陵江大橋、禮嘉嘉陵江大橋及土主中梁山隧道社會車輛均可通行,但特別提醒市民注意:快速路二橫線西段(由禮嘉大橋與土主隧道共同構成)桃家院子立交、回龍壩立交暫不開放交通。

  ——禮嘉大橋,全橋長785米,是全國首座大跨徑上承式梁拱組合體系預應力混凝土剛構橋。雙向8車道分左右兩幅布設,設計時速80km/h。

  ——土主隧道,為雙向六車道特長隧道,全長約4公裡,設計時速為80km/h。向西連接成渝輔助通道、重慶西部現代物流園,向東連接禮嘉大橋金渝大道。隧道標准段建筑限界淨寬13.5米,淨高5米,最大開挖面積160平方米,左、右線隧道設8個人行橫通道、7個車行橫通道及7對緊急停車帶。

  ——蔡家大橋,由主橋及南北引橋、北引道和小灣立交三大部分構成。北起北碚區蔡家,南接兩江新區禮嘉,與既有渝武高速路平行,將有效分流其交通壓力。主橋為雙塔雙索面斜拉橋。線路全長2.52公裡,設計車速60公裡�小時,雙向八車道。

  ——水土大橋,北起兩江新區水土,南接北碚區蔡家,長約3.5公裡,為全市首座高低塔雙索面鋼混疊合梁斜拉橋,主橋長776米,主跨388米。

  據悉,“三橋一隧”全面通車后,將極大提升西部(重慶)科學城與禮嘉、蔡家、水土片區之間的互聯互通水平,為中、西部槽谷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