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

涪陵榨菜的跨越密碼

2022年02月1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在涪陵新城區,佔地超1000畝的“中國榨菜城”正加快建設。

  從簡陋的作坊起步,烏江邊走出的涪陵榨菜集團,近年來將“國民下飯菜”的招牌越擦越亮。在20年間崛起為細分領域的全國性龍頭企業,並帶動一方百姓致富。

  涪陵榨菜集團的成長“密碼”,到底在哪?

  涪陵榨菜集團智能化產線。重慶市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越是傳統產業,越要有創新思維

  1998年,涪陵榨菜誕生100年,許多老員工還記得,榨菜的生產方式基本是手工制作,繁瑣的工藝在全手工的條件下無法保証質量,效率十分低下,每年產量僅不足一萬噸。“醬腌菜價格低廉、加工方法簡單,傳統食用習慣上百家百味,理論上很難實現規模化生產。”重慶市涪陵榨菜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二十多年以前,如當時國內眾多“小、亂、散”的地方國企一樣,涪陵榨菜集團也一度舉步維艱,“最難的時候負債500萬,這在當時是天文數字。”他說。

  傳統的榨菜產業要做大,工業化是必由之路。越是傳統企業,越要有創新思維。

  2002年,涪陵榨菜集團投入340多萬美元,從德國訂制了一條全自動化生產線。這也是整個榨菜產業生產技術進步的起點。全新的淘洗機、切分機、篩分機、殺菌機……全自動化的生產線把工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逐步解放出來。通過新建現代化生產線,創新榨菜品種,涪陵榨菜技改后第一年便扭虧為盈。

  機械化流水線生產,讓榨菜行業告別了作坊式生產的歷史,也更便於企業在工藝流程上進行質量管控。

  技改的效果立竿見影。一年后,公司銷售額達到1.5億元,兩年后,公司扭虧為盈。工業化生產讓榨菜集團得以迅速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機械化自動化並沒有使涪陵榨菜集團停止,他們又開始了智能改造,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復工復產中,涪陵榨菜集團投用不久的智能化生產線發揮重要作用。

  涪陵榨菜原材料青菜頭的砍收旺季,正值春節前后,人員密度大幅降低的智能化車間內,淘洗、切塊、脫鹽、包裝等環節均可在機器人操作下自動完成,傳感器傳回的大數據還不斷幫助各環節進一步提升品質。復工兩天后,企業的產能就恢復到了平時的60%。

  “中國榨菜城”項目啟動后,項目一期將建設5條智能化生產線,標志著傳承了上百年的榨菜制作工藝將基本告別人工干預。將成為集智能工藝生產、大數據高效管理、特色工業旅游於一體的具備國內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產業園區。

  專門用於處理榨菜廢水的污水處理站。重慶市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越是農產品加工企業,越要有綠色追求

  在涪陵榨菜集團,一套利用蒸汽機械再壓縮技術,對榨菜腌制水進行循環利用的設備吸引著眾多參觀者。

  “以經過蒸發后的腌制水,經過管道進入新的榨菜制作倉內,既減少了廢水排放,又降低了企業成本。”涪陵榨菜集團總經理趙平說。

  涪陵榨菜嫩、脆、鮮、香的獨特口味,與長江與烏江交匯形成的獨特氣候有關。一百多年前,也正是得長江航運之利,榨菜能順江而下飄到漢口、上海,最終遠銷全國。

  涪陵人對長江有感情,但榨菜傳統工藝講究的“三清三洗、三腌三榨”產生的廢水含鹽濃度高,長期直排會導致河流發黑發臭,一直是長江的污染源。

  “過不了環保這一關,涪陵榨菜就談不上做大做強。”趙平認為,何況榨菜作為食品產業,更應該有綠色追求。

  多年來,涪陵榨菜集團先后在環保方面投入6億多元,並積極研發探索將榨菜污水變廢為寶。腌制水循環利用設備,一年可以產結晶鹽4000噸,這意味著可幫助企業節約數百萬成本。

  在榨菜集團帶動下,涪陵通過公共污水處理廠建設等基礎設施投入,真正實現不讓“一滴榨菜污水流入長江”的綠色承諾。

  如今,對涪陵榨菜集團而言,綠色發展不光能省錢,還能賺錢,“企業未來還考慮利用腌制水制作醬油等,進一步豐富產品線。”涪陵榨菜集團副總經理吳曉容表示,綠水青山也正在成為涪陵榨菜最重要的品質保証。

  冬日時節,涪陵田間一望無垠的青菜頭。重慶市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越是龍頭企業,越要有共享擔當

  在涪陵,榨菜是名副其實的全面產業。50萬菜農種植的青菜頭,是榨菜集團擴大規模最穩定的原料來源。而榨菜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發展壯大,也帶動了當地及周邊地區菜農的增收。

  如今,涪陵祖祖輩輩種植的青菜頭成為人人都敢押的寶。這樣的底氣來源於榨菜集團的“一個保護價,兩份保証金,一條利益鏈”的利益聯結機制。

  “農民以單季種植的青菜頭數量折股入股榨菜合作社,並且向股份合作社繳納履約保証金,股份合作社向榨菜集團繳納保証金。”涪陵區百勝鎮中心村菜農王建民(化名)說,到了收獲季,企業按保護價格向合作社、農戶兜底收購,解決了農民難以應對千變萬化的市場難題,“這樣的定心丸讓菜農有了底氣。”

  截至2020年底,榨菜集團通過聯合體內榨菜專業合作社合作,帶動200家榨菜合作社,每年有近70%的貧困戶通過青菜頭種植增收,戶均收入達4000余元。同時,榨菜集團還將初加工車間前移,由榨菜合作社承接原料修剪看筋加工工序,就地組織農民實施。

  “我們在榨菜修剪看筋、生產加工和銷售環節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累計解決了六十多戶建檔貧困戶和一千多名農民工穩定就業,增強了貧困戶自身‘造血’功能,確保實現長期穩定脫貧。”趙平說。

  正是在農戶、合作社、龍頭企業利益聯結形成的良性循環中,榨菜產業日益成為支撐當地經濟發展尤其是鄉村振興的綠色“引擎”。

  趙平說,“下一步,公司將以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為引領,全面推動‘中國榨菜城’智能制造基地項目建設,推動百年榨菜產業繼續轉型升級,實現榨菜、泡菜、川調類醬產品融合發展,將公司發展為年產值超過100億元的大型食品智能制造企業。”(重慶市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