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修建在崖線上的山城步道獲國際設計大獎

2022年02月1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鋼崖線山城步道有效串聯起崖線歷史人文資源和人文景觀。
重鋼崖線山城步道有效串聯起崖線歷史人文資源和人文景觀。

  人民網重慶2月17日電 (胡虹)穿梭在綠水青山間的一條條山城步道,不僅是重慶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通道,更是傳承歷史人文、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空間載體。近日,重慶市大渡口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消息,被譽為“崖線上的有氧跑道”的重鋼崖線山城步道獲得2022年巴黎設計獎國際環境藝術類別金獎。

  據介紹,重鋼崖線山城步道位於重慶市大渡口區,是重慶市政府規劃的60條特色山城步道之一,由林同棪國際工程咨詢(中國)有限公司設計,全長約22公裡,主線長約1.5公裡。步道起於大渡口區建橋大道鉑橋路,走500米即可到達義渡公園,在公園內以“心”形環繞一圈后,再以步道橋的形式跨過快速路,而后呈“Z”形下坡,串聯起正在建設中的兒童公園及義渡古鎮。步道因為一側臨崖、一側觀江,充分體現崖線觀江特色,成為各方休閑鍛煉、打卡拍照的好去處。

  “重鋼崖線步道設計的最大亮點,是把城市建設區域、濱江空間以及零星分布的旅游資源串聯起來,使得老工業區與山城特色相結合,方便市民通過步道到達江邊以及各旅游點。”林同棪國際(中國)園林事業部總經理楊靜介紹,大渡口城市建成區與濱江路之間最高有60多米的落差,很多旅游資源都零星分布在此,在重鋼崖線步道沒有建成以前,周邊居民到濱江路需繞行。

  建成投用后,重鋼崖線山城步道有效串聯起崖線歷史人文資源,步道跨越重鋼廠區舊址崖線區域,崖線周邊分布有重慶工業博物館、義渡古鎮、義渡公園等人文景點,方便市民和游客游覽。

  此外,這條步道的無障礙設計將騎行、步行貫通於一體,主線能騎自行車,4米寬的主線步道能在發生突發情況時方便車輛進入,這在中心城區山城步道建設中是非常罕見的。

  重鋼崖線山城步道一期於2021年下半年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建設中,計劃將於2022年完工。(圖片均由林同棪國際工程咨詢(中國)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