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神級反詐 小姐姐把騙子聊到想自首

2022年03月2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26日電 “如果其他人冒充網購平台什麼的打電話過來,都不要接聽。還有,多下載幾個反詐APP,避免被騙……”讓人絕對想不到的是,這番話竟然是出自騙子的口中。

  近日,家住重慶市合川區的小力(化名)接到一個詐騙電話,雖說馬上發現是騙局,但她還是和騙子聊了下去。最終,她不僅獲悉了騙子騙人的套路,甚至還讓騙子良心發現,表示自己會去自首。

  接到詐騙電話

  3月18日下午,小力在家中接到一個陌生號碼打過來的電話:“您好,我是xx客服人員,現在聯系您是為了處理一點問題。”電話裡,一男子自稱是xx平台客服人員,需要小力登錄平台,協助他處理一些有關身份驗証的問題。

  不標准的普通話、完全沒有登錄過的平台、莫名其妙的要求,這些因素讓小力秒懂——碰上騙子了!

  本來,這種事情既然看破了,挂斷電話就好,但小力還是用溫和的語氣告訴對方,自己知道這是詐騙電話,希望對方備注一下,不要再騷擾自己,原因很簡單:沒錢。

  但這位“客服小哥”不死心,稱自己已經把她的相關信息提交到派出所和當地司法部門,並稱這些部門應該已經下發短信,提醒她不要網絡賭博、線上刷單。

  見對方實在不死心,小力隻好說:“好吧,我陪你聊一聊,但請你做一件好事,把我的號碼備注一下,不要再給我打電話了好嗎?”此時,小力已將手機電話錄音功能打開。

  騙子亂了陣腳

  小力表示,自己是一個“打工仔”,一個月一兩千塊錢,沒有錢給人騙。

  “客服小哥”聽后准備另辟蹊徑,稱自己的花唄有1500元的額度,問小力支付寶“借唄”和“花唄”的額度。

  “我花唄關了的,之前幾百塊,我嫌太少就給關了。”小力瞬間覺察,立即封死對方意圖。

  又是幾個來回,“客服小哥”實在找不到突破口,開始跟她“掏心掏肺”,甚至告訴她,這個電話打過來,跟她有沒有錢實際上沒什麼關系,他是在履行客服的義務。

  “您還是做做好事,在你們的‘名單’裡給我備注一下,這人沒錢。”對方顯然沒有准備,磕磕巴巴地否認“名單”一說。

  “你們現在名單不會還是‘手寫本’吧?那我的電話是在你手上的筆記本裡,還是在你電腦文件裡?都沒有什麼(詐騙)系統嗎?”在小力的追問下,對方下意識回答:“對啊。”

  作為一名資深教師的小力,必學科目心理學學得很好,非常明白此刻騙子沒了自信,亂了陣腳。為反套出對方的信息,小力決定調整聊天方式。

小力向民警介紹事情經過。合川區公安局供圖

  騙子說會自首

  “這麼看來,你們的工作也很不容易啊。”小力柔聲細語的一句,瞬間讓騙子的聲音低沉了下來。

  不過,隻在片刻,對方馬上反應過來,記起了自己騙子的身份。“那你要不要過來啊,在柬埔寨。”對方表示,想邀請小力到柬埔寨上班,稱自己已經在那邊8年了,還表示路費可以報銷,“公司”希望招女孩子。

  見對方如此,小力並未放棄,仍舊打感情牌。“那你在柬埔寨是一年回來一次嗎?”這一問戳到了對方的痛處,聲音又低了下去:“不回來啊,來這裡8年了。”“也是不容易啊。”隔著電話,小力感覺到對方情緒的變化,立刻追問自己想要的信息。

  “你們那都有我什麼信息啊?”對方已毫無防備,詳細向小力說了起來,並且告知小力,她的信息此前在某個求職平台上填寫過,而騙子的團隊正是通過不法渠道從那個平台獲取的。“不是賣給我的,是賣給他們(詐騙團伙),我這只是撿到的!”此時,對方已經完全承認了自己在行騙的事實。

  聊天的最后,“客服小哥”完全反轉,表示自己不會再打電話過來,還千叮嚀萬囑咐,如果其他人冒充網購平台什麼的打電話過來,都不要接聽,還讓小力下載“國家反詐中心”“金鐘罩”等反詐APP,避免被騙。

  “本來就沒錢,再被騙了就傷口上撒鹽,雪上加霜。”小力也不知對方是因為把她看作朋友,還是因為負罪感,但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他一定良心未泯。於是,小力連聲勸對方回國,對方則表示:“我知道,我會回來自首的。”

  事后,小力將電話錄音交給合川警方,希望能給警方破案提供線索,同時也給更多人提個醒。“我真的希望,他是真心悔過,也真的希望他能夠回來自首。”小力將事情經過告訴民警后,也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警方也提醒廣大市民:騙子並不高明,之所以能夠行騙成功,往往依賴於掌握的公民個人信息和有針對性的話術流程,隻要提高防騙意識,時刻繃緊心裡那根弦,做到不輕信、不透露、不轉賬,發現疑似詐騙立即報警,完全能夠避免受騙。(劉政寧、劉祎、景然)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