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102233,父子接力一個警號

劉政寧 朱雋
2022年04月0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每個警察的職業生涯裡,隻有一個警號。從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與這串數字生死相依。

  102233,這一串警號,卻因為一對父子,延續了下來。

  今年30歲的劉康是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石門派出所的一名案偵民警,警號“102233”。

父子接力一個警號。江北區公安分局供圖

  這個警號之前的“主人”是劉康的父親劉景華。劉景華因公犧牲后,通過申請,劉康接過了陪伴父親37年的警號。從此,每當劉康工作遇到困難時,都會習慣性地摸一摸警號牌,仿佛父親在與他並肩作戰。

  一對父子接力一個警號

  劉景華生前是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的一名民警。“小時候常常看到父親穿著警服、佩戴警槍的樣子,覺得非常自豪。所以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警察。”劉康回憶。

  2014年,劉康從重慶警察學院畢業,以優秀的成績考入萬盛經開區公安分局特警支隊。

  成為警察后,劉康和父親交流最多的話題,就是如何成為一名好警察。劉康努力向父親看齊,多次立功受獎。“每當我把成績告訴父親時,他都表現得很平淡。后來我才知道,他曾經獲得的榮譽比我更多,也更有分量,但他卻從未對我提起。”

  2020年6月29日凌晨,劉景華因公犧牲,倒在了一輩子兢兢業業的崗位上。令人揪心的是,前一天,他剛剛為劉康慶祝了28歲的生日。

劉康在整理警服。江北區公安分局供圖

  “得知消息的時候,我正在押送犯人”,劉康說。當他做好交接趕回去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見父親最后一面,“這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2021年,劉康離開堅守七年的特警崗位,申請回到父親曾經戰斗過的地方,成為江北區公安分局石門派出所的案偵民警。

  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父親曾經使用過的警號“102233”。“希望能夠用余下的人生去完成父親的遺志。”劉康輕撫著胸前的警號牌說。

  父親是他心中的一盞“燈”

  到了父親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后,劉康才逐漸全面了解父親的工作。

  個人三等功2次、個人嘉獎8次、年度“十佳社區民警”……劉景華曾經獲得的獎証、勛章數量讓劉康大吃了一驚。37年來,劉景華先后在江北公安分局刑警支隊、拘留所、大興村派出所等多個單位工作,不管在什麼崗位,他都堅守為民初心,盡職盡責履行使命。

  江北區公安分局大興村派出所副所長程長能與劉景華共事多年,談起往事依然歷歷在目,“他抓過毒販,也審訊過黑惡勢力,即使后來成為了社區民警,他也和老百姓關系融洽,周圍群眾對他的評價很高。”

  “102233”,繼承警號的劉康,也追尋著父親的足跡,奮力前行,去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

工作中的劉康(右)。江北區公安分局供圖

  “劉康同志轉到新的工作崗位后,能夠快速找到定位,投入到工作中,是一名優秀的刑偵骨干。”江北公安分局石門派出所所長閆杰說,不同於特警崗位要時常訓練作戰能力,民警崗位需要學習積累更多的法律知識,提高各種業務能力,劉康正在一步一步向他的父親靠近。

  3月31日,是劉景華生前的生日。當天,劉康在下班后特意找了一家照相館,穿上了一身警服,拍下了一張紀念照。雖然這是一張單人照,但他的左胸前,有著跟父親一模一樣的警號。

  “如果父親看到現在的我,應該也會倍感欣慰。”劉康說,父親永遠是他心中的一盞“燈”,為他照亮前方的路。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