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

第四屆“作家進校園”活動在重慶一中舉行

2022年04月13日18:57 |
小字號

專家在線為學生解析經典詩歌。重慶一中供圖

  4月12日,由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寫作中心和重慶市第一中學校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作家進校園”活動在重慶一中舉行,此次活動主題為高中語文教材“文學作品解讀”。

  重慶一中副校長周鵲虹致辭,他表示世界讀書日和全民閱讀日都在4月,希望全校學生以作家進校園活動為契機,好讀書,讀好書。

  安徽省文聯主席陳先發和中國人民大學副院長楊慶祥在線為師生解讀了昌耀的詩歌《峨日朵雪峰之側》。陳先發建議同學們大膽觸及詩歌,他認為詩歌中存在著人們認識世界的豐富多元的眼光、途徑、方法和經驗。“《峨日朵雪峰之側》融合了作者個人內心最隱秘的、最深刻的生命體驗,這正是一首詩真正產生強大感染力的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茅盾文學獎評委楊慶祥從詩歌的內涵與語言的力量相互交融的角度進行了解讀。他講到詩歌中的“攀登者”是一個向上的力量,代表著拯救、救贖,代表著更高級的精神世界、更高級的靈魂的伴侶﹔詩歌中還有一種向下的力量,是生命和生活裡面無窮無盡的煩惱、苦悶、痛苦,這首詩的主要核心就是這兩種力量之間的角力,是詩人內心的體現。

  重慶一中語文組教研組長安磊以思辨形式,用文本細讀的方式對《峨日朵雪峰之側》進行了解讀。他結合高中語文教學的實際,引導同學們理性思考,總結規律方法,閱讀高質量的文學作品,並用自身全部的知識和經驗對文本進行解讀。

  高2024屆17班的學生杜妮說:“我聽見這位詩人在尋找靈魂的共振、思維的同頻,這種執著的尋找使他沉寂、使他痛苦、使他的背影充滿了孤獨。”學生劉筱漫說:“《峨日朵雪峰之側》所描寫、暗示、刻畫的矛盾,是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注定要無數次相逢的命運,而我們所擁有的僅僅是文字這一方狹窄的陸地、詩歌的召喚、對應之物的尋找和對人生意義的探討。”(袁杰)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