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分析全市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2年04月20日07:0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4月19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全市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要求,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著力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要深刻領會關於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要求,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要深刻領會關於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要深刻領會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要求,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加強干部教育培訓,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深刻領會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全市經濟運行穩定恢復、穩中有進,總體符合預期,實現了“開門穩”。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市經濟運行還面臨不容忽視的困難和挑戰。今年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做好經濟工作、穩定經濟大盤意義重大。全市上下要緊盯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緊抓二季度重要時間節點,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主動作為,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堅持穩中求進,千方百計穩定經濟大盤、穩住社會大局,深入推動科技創新,持續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要做到統籌推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重慶。要注重實干奮進,把干好當下與謀劃長遠結合起來,樹立正確政績觀,強化責任心,增強執行力,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著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全面落實“鏈長”責任制,強化專班推動,暢通供需對接,積極打通卡點堵點,推進延鏈補鏈強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要著力抓項目穩投資,加強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推動既定項目盡早實施,加快推進在建項目,著力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工業投資和民間投資,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著力穩外貿穩外資,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實施等機遇,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成渝)等通道作用,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要著力推動消費回暖,穩住大宗消費,促進新型消費,挖掘縣鄉消費潛力,抓好文旅消費復蘇,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要著力抓好助企紓困,用足用好中央各項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實施幫扶舉措,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實現更好發展。要著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實做好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做好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和能源供應保障。要著力防范化解經濟領域風險,促進金融業健康發展,保持財政平穩運行,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會議審議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會議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碳”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