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2022年重慶市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啟動招募

2022年04月14日13:4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14日電 (胡虹)14日上午, 2022年重慶市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工作推進會召開,全面啟動2022年全市西部計劃志願者招募工作。即日起,全市有意願報考西部計劃的高校應屆畢業生,均可以通過全國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官網進行報名。

  共青團重慶市委志願者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全市西部計劃總體實施規模預計不少於2500人,除去延期志願者數量,今年全市西部計劃新招募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500人。同時,今年西部計劃從培養模式、專項任務到具體的工作要求都有較大調整。

  “今年西部計劃服務專項更加明確基層導向、鄉村導向,服務崗位將持續向鄉村振興重點幫區域傾斜。”共青團重慶市委志願者工作部相關負責人稱,通過崗位結構及比例的優化設置,把90%以上的服務崗位明確在鄉村振興工作上。加上當地“山茶花”鄉村振興志願服務行動專項的崗位數,預計今年全市助力鄉村振興的西部計劃志願者總數將突破1000人。

  另一方面,按照全國西部計劃項目辦有關工作要求,今年8月起,重慶將作為全國3個試點省市之一,率先啟動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西部計劃專項,並按照“青馬工程”農村班的有關方式,把在渝在崗西部計劃志願者全員納入培養范圍。屆時,重慶將立足實際,設計一套科學有效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培養課程方案,安排西部計劃志願者在服務地“就地就便”進行為期一年的理論培訓、紅色教育、實踐鍛煉、交流研討等,切實把西部計劃志願者培養成為堅定可靠、堪當重任的青年政治骨干。

  據悉,自2003年西部計劃在渝實施以來,已累計招募派遣近3萬余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分赴全市41個區縣(含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以及廣西、四川、貴州、西藏、新疆、兵團等地開展志願服務,在助力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社會治理、服務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得到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該項目已逐漸成為重慶市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渠道,也為基層提供了較穩定的人才支撐。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