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白鶴灘—江蘇特高壓工程重慶段全線貫通

2022年04月29日12:4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4月29日,國網重慶電力公司員工高空作業,確保特高壓帶電跨越安全進行。李奕攝
4月29日,國網重慶電力公司員工高空作業,確保特高壓帶電跨越安全進行。李奕攝

  人民網重慶4月29日電 4月29日上午9點45分,正在建設中的兩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800千伏白江線、白浙線,在重慶市武隆區白馬鎮上空同時完成帶電跨越,這是重慶首次實現兩條特高壓輸電線路同步帶電跨越。隨著帶電跨越施工作業順利完成,±800千伏白江線重慶段全線貫通,不久后,白鶴灘水電站的清潔電能將經由這條特高壓線路,源源不斷輸送至江蘇。

  據國網重慶送變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負責±800千伏白江線、白浙線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部分標段施工。4月29日,這兩條特高壓線路在武隆區白馬鎮上空,同時跨越帶電運行的220千伏武濤南北線和停電的500千伏張馬Ⅰ、Ⅱ線。現場放線施工跨越點共計4個,兩條特高壓線路在實施封網措施的狀態下,順利完成跨越任務。

  “同時完成兩條特高壓線路帶電跨越,技術難度不小,但對經濟社會發展利好很大。”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這次施工作業應用了無跨越架全程不停電跨越技術,使得施工安全系數大大提升,同時有效減少了線路停電時間,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最大化。封網帶電跨越,還避免了搭建跨越架過程中對環境的二次污染。

  據悉,±800千伏白江線、白浙線是我國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重點工程,是促進國家能源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重大清潔能源項目。兩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均起於白鶴灘水電站,工程旨在將白鶴灘水電站的清潔電能順利輸送到江蘇、浙江。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白江線重慶段線路本體將於5月底具備帶電條件﹔白浙線重慶段預計將於7月30日全線貫通。這兩條特高壓線路重慶段的貫通,將進一步加快推動“西電東送”戰略落地,對全面加強電力基礎設施建設、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劉政寧、李奕)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