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人物訪談

學長支招

重慶一中劉益楓:不求發揮超常,隻求發揮正常

2022年06月01日15:24 |
小字號

  問:高考臨近,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給即將考試的學弟學妹們?

  答:如果說高考前是把各種模擬考當作高考對待,那麼就把高考當作平時的模考對待就行了。平常心,不求發揮超常,隻求發揮正常。

  臨近高考這幾天,可以慢慢把生物鐘調整到最適宜高考的時間段,不要熬夜,如果睡眠不好,高考考場上肯定提不起精神來,而且一緊張還容易導致暈厥。其他生活習慣與平時盡量相同,該鍛煉鍛煉,該吃啥吃啥,不要特地為了高考補充營養,營養品吃多了還會起副作用。

  此外,這幾天反倒可以抽出一些時間來與家人、老師、同學聊聊天,宣泄情緒或者交流感情,讓大腦少轉一會,養精蓄銳,這樣在考場中大腦反倒可以集中注意力,效率更高。

  問:有沒有什麼好的考試小妙招或小心得分享?

  答:各個學科我習慣准備1到2頁的綱要,記錄自己的易錯點和一些最重要的知識點,不求全面,隻求精練。其他知識都應該在平時的復習中掌握透徹了,而臨考前將這份綱要拿出來記憶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最易錯的地方。

  考試時一定要按照平時的做題順序進行,按部就班,不要手忙腳亂﹔做完選擇題及時填涂答題卡,尤其是外語聽力部分,聽力部分結束后馬上填答題卡而不是做其他題目。

  此外,可以戰略性地跳過一些比較難的題,但是一定要先看完題,思考未果后再考慮跳過,不要根據思維定勢認為某些題號的題目一定難就不去思考。

  問:考生考前成績不穩定,如何更好的調整心態?

  答:以最壞的預期盡最大的努力。心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成績的預期,最壞的預期可以避免驕傲自大的情況。但不可因此自暴自棄,而是給自己“我盡力了,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的心理暗示。

  問:考前復習任務很多,完不成怎麼辦?

  答:高考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素養,因此死摳細節的題非常少,所以提高復習效率的最佳方法就是抓住重點內容,尤其是抓住最容易考的名詞、形容詞等實詞。此外,復習錯題時不推薦仔細翻看每一個錯題,而是將易錯類型進行歸納,在考前復習易錯類型即可。

  問:在考試過程中,遇到時間不夠的情況,應該做些什麼?

  答:先把最容易拿分的題做了,例如數學壓軸題(圓錐曲線或者導數)的第一小題,實在來不及看的選擇題也不要空著,畢竟也有四分之一的概率答對﹔做語文作文時間不夠,需要快速結尾時,可以採用羅列各段中心論點、改編開頭、篇末點題等方法得到一個較為完整的結尾。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