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和平列車”醫療隊抵達老撾 首次實現跨境投送

2022年07月19日17: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和老撾兩國國旗映襯下,衛生列車即將在中老鐵路“友誼隧道”內跨越中老兩國邊境。凱喬攝
在中國和老撾兩國國旗映襯下,衛生列車即將在中老鐵路“友誼隧道”內跨越中老兩國邊境。凱喬攝

人民網重慶7月19日電 來自陸軍軍醫大學消息,北京時間7月19日6:45,我軍赴老撾參加“和平列車-2022”的衛生列車從磨憨站駛出,通過“一隧連兩國”的友誼隧道,標志著中老鐵路跨國投送任務正式開始。這也是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以來,首次組織衛生列車跨境鐵路投送。

據了解,中老鐵路北起中國雲南昆明,南至老撾首都萬象,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准、中老合作建設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全長1035公裡,於2021年12月3日全線通車運營。

為深化延續中老兩軍“和平列車”系列活動,結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重要時機,中老兩軍2022年7月下旬舉行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習,中方派出一支149人醫療隊,出動衛生列車1列及車載醫療儀器設備參演,列車從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出境,在老撾磨丁口岸入境,依托中老鐵路老撾段蓬洪車站展開衛生列車,與老方帳篷醫院系統相結合的方式,組織中老兩軍衛勤聯合訓練演習。

針對中老鐵路客運尚未開通,衛生列車技術標准、保障條件要求高,跨國鐵路投送協調環節多、組織實施難度大等情況,軍委后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聯勤保障部隊和國鐵集團等單位有關部門多次與老撾人民軍、老中鐵路公司共同研究運輸和保障事項,細化明確通關過境、境外運行、技術檢查、安全警衛等相關事宜,制定組織實施方案,全面做好各項准備。

任務期間,南部戰區某調度中心選派精干力量組成現場工作組,分別在中老鐵路中國昆玉段、玉磨段和老撾磨萬段派出保障組,緊密銜接境內運行和跨境轉運,保持口岸鐵路、通關部門的順暢溝通,全程協調解決跨境投送和通關過程中的各項事宜,確保運輸投送優質高效。

衛生列車機動過程中,參演官兵開展了傷員現場急救、疫情緊急處置與突發情況應對等科目演練。醫療隊教導員薛玉清表示,全體醫療隊員士氣高漲、整裝待發,已做好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准備。(陳琦、周娜、林九龍)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