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以學習貫徹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我市廣大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04日08:2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以學習貫徹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潼南區委書記張安疆表示,全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進一步增強信心斗志,奮力擔當實干,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著力擴投資促消費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抓招商促轉型推動先進制造業提質增效,著力揚優勢塑品牌推動鄉村振興示范引領,全力以赴穩大盤保安全護穩定,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瞻遠矚、高屋建瓴、深厚情懷、深謀遠慮,為我們奮進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開州區委書記蒲彬彬表示,開州將把學習宣傳貫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打通貫通學、系列系統講、落地落實做,緊緊圍繞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全力確保安全穩定,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加快建設“一極兩大三區”現代化開州。

梁平區委書記錢建超表示,梁平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重慶“一區兩群”協調發展重大機遇,以建設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為契機,圍繞積極承接沿海地區和主城都市區的產業轉移,聚力打造中國西部預制菜之都,著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圍繞承接生態功能區的人口轉移,擦亮“國際濕地城市”金字招牌,著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圍繞鄉村振興,堅決守住糧食安全、耕地保護、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著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圍繞“旅游+”“+旅游”,注重品牌引領、活動賦能、融合發展、區域聯動,著力推進旅游產業化,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基本盤,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助力書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篇章。

“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武隆區委書記何慶表示,下一步,武隆區將堅持“生態優先、旅游引領、三產融合、強區富民”發展戰略,聚力打造特色化、綠色化發展新標杆,著力抓住用好航空時代已經到來、高鐵時代即將來臨的機遇期,圍繞“做深產業鏈、提升貢獻度”主線,強力推進以國際化為引領的武隆旅游“三次創業”,深入打造研學、運動、藝術、康養、婚戀、服務等六大產業鏈,推動工業、農業、建筑業、現代服務業等一二三產業主動“+旅游”,加快建設成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綠色發展創新示范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

“新時代10年,我們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張洪斌表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是全市工商聯系統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市工商聯要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落實責任、強化擔當,抓好“萬企興萬村行動”和“民企高校攜手促就業行動”,推動穩企惠企政策落地見效。同時,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聚焦主業、強化創新,以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總結好、研究好、宣傳好新時代黨的歷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表示,接下來,市委黨史研究室將進一步加強新時代黨史研究,特別是要將我市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的系列舉措、生動實踐的資料收集好、整理好,總結好、研究好、宣傳好,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中國的故事、重慶的故事,提振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激勵人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農業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市農科院院長苟小紅說,鄉村振興是重慶發展的最大潛力,重慶市農科院將以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支撐鄉村全面振興為己任,聚焦優質高產、綠色高效新需求,深入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成果培育,研發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突破性新品種、新技術﹔大力強化科技特派團、專家服務團、產業指導組等技術指導工作,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大力實施農業科技成果進主產區、進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區、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進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四進”行動,為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8月2日,綦江區氣溫直逼39攝氏度,綦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在高溫“烤”驗中,穩步有序推進。“作為中國建筑扎根重慶的主力軍,項目團隊將繼續擔起‘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責任,為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發揮更大作用。”中建二局綦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黨支部書記夏天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和堅定。“我們將繼續充分發揮黨員在基層項目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

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程文迪表示,兩江新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打造產業發展“升級版”、科技創新“升級版”、改革開放“升級版”、區域協作“升級版”、城市建設“升級版”、黨建工作“升級版”等6個現代化建設“升級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體現了百年大黨信仰如山、初心如磐的執著和堅定。”重慶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邦平說,全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提質提速、創新創優”的工作要求,緊緊圍繞“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和“讓退役軍人獲得感成色更足”的主線,謀劃新思路、增添新舉措、實現新作為,持續強基固本、揚長補短、攻堅克難,不斷提高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

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動文藝繁榮發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利用,推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實施旅游精品工程,提升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文旅融合體制機制創新,推進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著力把重慶打造成為“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的國際旅游樞紐城市。

8月3日,北碚區柳蔭鎮黨委書記何波到東升村召開院壩會,就推廣鄉村夜經濟消費活動聽取村民建議。近年來,柳蔭鎮緊抓“鄉村游”“周邊游”“近郊游”熱潮,依托山水文化資源稟賦,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成功入選全市首批鄉村旅游重點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堅定了信心。”何波表示,未來柳蔭鎮將通過“農+旅+藝+學”融合發展道路,帶動村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收獲更多幸福感。

“脫貧攻堅取得偉大成就,鄉村振興我們要再立新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后,重慶對外經貿學院創“藝”鄉村振興促進團帶隊教師高詩雨發出感嘆。這個暑假,她帶著該校16名大學生,來到潼南區寶龍鎮嚴寨村,對村民房屋外牆進行整體繪畫裝飾,把黨的政策“上牆”,描繪傳統文化,讓鄉村展現新顏。高詩雨說,鄉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今后將繼續帶學生深入田間地頭,出主意、做設計,為鄉村振興貢獻更大力量。

(記者 何春陽 周尤 陳國棟 吳剛 張莎 王天翊 韓毅 栗園園 羅芸 彭瑜)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