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面對旱情,多地區多部門全力落實各項措施——

切實做好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2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4 版)

  重慶——

  干群齊心  引水解急

  本報記者  蔣雲龍

  7月以來,受高溫天氣影響,重慶遭遇嚴重旱情,截至8月16日,66條河流斷流,25座水庫干涸,2138眼機電井出水不足,31個區縣遭受干旱災害,累計88.9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9.1萬公頃。

  “村裡本來就少水,連著大太陽,會不會生旱災?”已在奉節縣城定居多年的康樂鎮朝陽村的老支書劉本發,給村裡打去電話。

  “我們一直在抗旱,但再不下雨,這情況不樂觀啊。”接到劉本發的電話,村支書張勝亮語帶擔憂。

  聽到這話,劉本發馬上動身回村。一到村裡,就和村黨支部一起,組織村民召開院壩會,商討解決飲水問題。劉本發憑借多年的經驗提議,以前陽北河有不錯的水源,可以接管道引水,解燃眉之急。

  第二天一大早,新老支書加管水員3人跋山涉水到了下河灣,沿著整片山找了很久,記憶中的水源卻不見蹤影。當大家准備打道回府時,卻聽見山腳隱約傳來嘩嘩的流水聲——原來因為之前發生地質滑坡,水源被蓋住了。3人來回挖了2個小時,亂石之下,一股碗口粗的水源映入眼帘……

  8月14日,村裡勞動力全員出動引水。村民手提肩扛,將千余斤建筑材料沿著河道徒步2公裡運送上去,然后再用鋤頭、鋼钎等工具鑿出水源並修建取水池。鑿山取水、懸崖架管。經過10天的努力,潺潺的水流終於引進了朝陽村的飲水池。

  針對旱情導致的臨時性缺水,重慶鄉鎮、村組干部加密監測,因地制宜採取打井取水、管網延伸、泵站提水、分區分時調水等方式予以保障,及時做好水源工程、供水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養和應急搶修。預計至8月底,全市水利工程蓄水20.74億立方米,可供水14.92億立方米。

  眼下,重慶還有許多黨員干部像劉本發、張勝亮一樣奮戰在抗旱一線。璧山區、巫山縣等地黨員干部自覺發揮“抗旱突擊隊員”作用,全力打好飲水安全、抗旱保收“保衛戰”。雲陽縣委深入各鄉鎮街道了解災情,縣委組織部劃撥黨費100萬元用於幫助災區黨員群眾抗旱救災,解決生產生活困難。目前,重慶城鄉供水總體有保障。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