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北碚區江北中學教師唐元元積極參加志願行動——

“我只是這次扑滅山火的一滴水”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2年09月0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第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第 07 版)  

  山火已經不遠了,火燒樹木“噼裡啪啦”的聲響如在耳畔。44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加上山火的熱浪,熏得人站不住腳。重慶北碚區歇馬街道衛星村馮家曹組的一條小路旁,唐元元和30多名志願者彎著腰,不斷揮舞手中的刀具,正要開出一條隔離帶來。

  這名28歲的重慶北碚區江北中學的女教師說,之前從沒干過這麼辛苦的活兒,但是看著不遠處的山火,隻恨自己砍得還不夠快。

  戰山火,這一戰就是7天。

  “看到樹林成片成片地燃燒,心裡真的很痛”

  8月22日還是暑假,下午2點多,唐元元瀏覽手機時發現同事發了一條征集山火救援志願者的通知:目前歇馬街道需要大批志願者,請自願參加的老師入群。

  唐元元毫不猶豫報了名,隨即和同事趕到山火附近的歇馬街道集合。

  四面八方趕來的志願者們迅速分組,分頭進山。唐元元所在的第七組一共6人,趕到山裡指定位置時,已是下午4點多。他們拿起柴刀斧頭,立刻和村民們上陣砍樹,希望開出一條山火越不過的隔離帶。

  “熱!太熱了!”唐元元回憶。但是沒人退縮,不管是當地的村民,還是遠道而來的志願者,大家的心情比天氣還要焦灼。“這是我們的北碚,我們的縉雲山。看到樹林成片成片地燃燒,心裡真的很痛。”唐元元說,他們累得眼前發黑也不想退,就一個勁喝藿香正氣液,防止中暑。

  一干干到天黑,大家才停下來。這條隔離帶,已經開出了400多米。這時候是晚上8點多了。唐元元和同事在酷暑的高溫和山火的威脅下,不吃不休干了將近4個小時。

  “回到村裡,當地給我們准備了盒飯。大家拿飯的手都是顫抖的。打開飯盒,又因為太累完全吃不下。”唐元元說,看到累極了的他們還想步行返回,一名村民主動駕車,將他們送到了集合點歇馬街道辦事處。

  和出發時相比,門口壩子裡的人更多了,送來的物資堆積如山,不少人在來回搬運。唐元元也不回家了,她和同事們加入隊伍,又干到了晚上12點多。

  “我不累!還有哪裡需要人”

  8月23日,盡管前一天很勞累,但是唐元元依然醒得很早。早上6點多的時候,群裡發來了消息:“緊急集合,急需人手。”她叫上同事,奔赴山火救援一線。

  “搬運了一批滅火器到山火前線以后,志願者在一線已經做不了什麼了。”唐元元說,但志願者們沒有回家休息。接下來的3天裡,大家響應群裡的呼喚,奔赴一處又一處的救火現場,“我們聽微信群和現場負責人的指揮,哪裡需要人我們去哪兒,需要干什麼我們就干什麼。”從人和水庫,到歇馬街道農榮村,再到璧山區八塘鎮……她和小組的志願者同事們一次又一次走小路、翻山坡,將急需的物資送到一線人員手裡。

  “啥子辛苦哦!我只是背物資上山,和別人比算得上什麼。”唐元元說,很多志願者都是90后,還有很多00后。這些年輕人沒一個喊苦喊累的,都爭著要向前。

  最經常聽到的對話,是負責人看大家實在太累,喊著“沒事兒了,你趕緊休息下。”眼前一張張淌著汗水的年輕面龐卻毫不在意:“我不累!還有哪裡需要人?”

  高溫、山路,擋不住這一顆顆年輕而熾熱的心。

  8月25日凌晨,山火燒到了公路邊緣。疲憊的唐元元又干了一個通宵,往家走的時候天都快亮了。“隻容單邊通行的山路上傳來陣陣轟鳴,我們錯車讓路,看到本地的武警、消防,帶著外地救援隊伍的車一輛又一輛快速前來。他們遠道而來,趕赴一線。”唐元元說,“當時心一下子就安定了,我們知道有希望了。”

  “要不要水,要不要吃的,要不要藥”

  唐元元說,一線的救援人員很辛苦,作為志願者,將后勤保障支援到位是應該做的。

  水、食品、藥品、口罩、滅火器……大量物資匯聚到了縉雲山下,什麼都不缺,但是送到沒有路的山火救援前線,很難。在北碚這次救援中,小車開不進去的地方,大量的摩托車手自願前來。有很多摩托車都開不上去的地方,志願者們排成一長排,形成人力傳送帶,或者手提肩扛,也要送到一線。“看到自己背上山的面包被戰士們吃進嘴裡,親手把口罩給一線人員戴上,我們特別有成就感。”唐元元說。

  “尤其在晚上,山路漆黑難行。山上萬一缺水、缺吃的,要運上去就更難了。”唐元元說,她和同事好幾次都是夜班,背著物資邊走邊喊,“要不要水,要不要吃的,要不要藥?”

  翻開唐元元的朋友圈,8月22日是一個分割線。在此之前,這個姑娘妝容精致、青春時尚,經常去旅行、去運動、去聚會。8月22日之后,她經常渾身灰塵,綁著一條被染成灰色的綠色毛巾,走在山路上,累極了就一屁股坐在山坡上。

  “我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只是這次扑滅山火的一滴水。”唐元元說。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山城騎士”救火“坐騎”入藏重慶體育博物館
  人民網重慶8月31日電 (劉政寧、姚於)今日,“山城騎士”體育文物專場捐贈及慰問活動在重慶市體育局舉行。本次活動由重慶市體育局主辦,多位參與北碚區山火扑救的志願者亮相現場。…
即日起 重慶進入公共場所均需查驗“渝康碼”
  人民網重慶8月30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30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辦協調調度組組長瞿強介紹了重慶關於嚴格落實公共場所“渝康碼”驗碼工作相關情況。 瞿強介紹,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處於關鍵階段,特別是近日相繼發生的北碚區、南岸區、渝中區等地疫情,均為黃碼人員未驗碼、未嚴格落實個人防護措施,進入農貿市場或商超引起傳播,教訓深刻。…
重慶疫情處於波動期 渝中南岸璧山啟動核酸篩查
  人民網重慶8月30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30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8月30日0-19時,重慶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渝中區1例、九龍坡區1例、北碚區1例、璧山區1例),其中2例在隔離管控的密切接觸者中發現,2例在管控區域內人員中發現﹔新增3例無症狀感染者(渝中區2例、南岸區1例),均在管控區域內人員中發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