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物探这群石油人及时扑灭了一场山火

2022年03月2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实在太感谢石油队的同志了!要不是他们昨天灭火快,我家这片山林恐怕全部烧光了!”3月18日上午,重庆万州区余家镇关龙村村民谢苗容紧握石油物探人的双手,连声的感谢,让这群物探钻井汉子反倒很不好意思地回答着:“不用谢,应该的!”。

  3月17日中午时分,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二队2Z32钻井班04钻井机组的员工,在当地一林区附近进行川东地区梁平北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钻井施工作业时,突然发现距离钻井场地约100米左右的下方树林里突然浓烟滚滚,且伴随噼啪作响的燃爆声。

  “不好,着火了,赶紧救火!”钻井操作手赖平义第一个反应过来,迅速关停机器,让辅助工袁天荣留守在钻机旁,以防火势蔓延威胁燃油,便立即招呼另外两名机组工人袁有高、张明学,提上灭火器,扛上铁锹,一边飞奔而下,一边向班长贾小红报告火情和请求援助。

  不到一分钟,四人来到火苗已经窜起一两米高的林地里,动作熟练地用灭火器灭火,用铁锹劈砍出隔离带。

  他们的动静引起了附近做农活的的村民的注意,很快也相继加入了救火行列。很快,火势得到控制,最后一点火星彻底熄灭。

  “大火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和彻底扑灭,石油队的同志及时发现火情并及时有效的扑灭行动起了关键的作用。真没想到,你们灭火动作这么熟练!”大火熄灭后,带队的义务消防员朱福贵亲热地拍着赖平义的肩膀。

  “我们培训使用灭火器和消防基本知识考核不过关,是决不允许我们上岗作业的。哪怕这次不是我们几个发现火灾,队上其他弟兄们也一样能迅速灭火的!”赖平义说。

  “好在施工设计时,我们就考虑到川渝山区退耕还林后林木植被茂盛,加上冬春时节气候干燥,草木正枯荣交替,林区防火一直是我们在本项目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他们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迅速扑灭山火,我们很是欣慰!物探231队和我们钻井二队都已经对他们四人这次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了通报表扬!”钻井班长贾小红一边仔细检查火灾后重新补充的两瓶新灭火器的有效情况,一边笑呵呵地说到。(刘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