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人民建议丨高三学生:希望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

2022年03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3月21日电 (陈琦)近日,一位重庆市巫溪县高三学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重庆市市长胡衡华留言,他建议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助力乡村振兴实现。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巫溪县城厢镇政府很快对高三学生反映的问题逐一核实,进行了回复。并感谢这位同学对家乡的建设建言献策。希望他今后通过自身对周围亲戚朋友进行相关知识宣传,身体力行将家乡环境变美,百姓生活更加安康。

  “我是来自重庆市巫溪县的一名在校高三学生,我来自农村,对于这些年来乡村的变化,我深有体会,我们村硬化了道路,通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也还有一些乡村治理工作不够到位,一些形式主义还很突出……”

  留言中,这位同学举例:村里自来水通了,但是自来水表却老是坏,而且更换非常麻烦,这期间的流程是否可以简化?此外,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也不够规范,大量村民还是沿用以前的老办法,将生活垃圾扔进天坑、荒地,造成不必要的土壤污染。

  对此,他建议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也希望乡村生活更加绿色,让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巫溪县城厢镇政府积极回应,并对他反映的自来水水表老旧易坏、垃圾清理不规范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核实。

  一、关于自来水水表老旧易坏问题,我镇于脱贫攻坚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饮水保障提升行动,建立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体系,完善了农村管水制度。经征求群众同意,采取了群众自费购买入户管网和水表、村集体统一安装服务的措施,对有条件的区域实现了自来水水表安装全覆盖。由于低温冻害、外力破坏等原因导致管网和水表时有损坏,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管水制度的落实,安排专人及时维修管网和水表,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二、关于垃圾清理不规范问题,我镇已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治。一是进一步加大环保、垃圾分类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普通老百姓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从而在实际行动上自觉维护乡村美好环境。二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2022年农村垃圾清运实施方案,科学规划路线,合理确定集中收置点,想方设法完善设备设施,充分利用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及镇垃圾清运队伍,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力度,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对家乡发展的关心关注,希望您为乡村治理等工作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在此祝您学业有成,多为家乡的建设建言献策!

       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聊聊。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