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朱明跃代表:建议推广农村装配式住宅

2022年03月07日12: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7日电 (陈琦、刘敏)“当前农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赚钱盖房子的梦想在逐户实现。但农村住宅基本是砖瓦房和混凝土现浇房,可以推广更新型、环保的建房方式。”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提交建议,建议推广农村装配式住宅。

  朱明跃调研得知,“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建成装配式建筑面积达16亿平方米,年均增长率为54%,2021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了20.5%,但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比较少见。

  在他看来,新型装配式住宅设计科学、施工快捷、质量好,装饰装修一体化,绿色环保,舒适性和安全性高,从社会效益、绿色发展理念、质量工艺控制、投资周期效益、产品品质等方面看,钢结构装配式农房的性价比都优于传统砖混农房。

  “河南信阳就在尝试新试点,通过建设乡建博览园形式,聚集多家装配式企业,打造田园综合体,让村民们像逛景区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房子。”朱明跃说。

  为此他建议推广农村装配式住宅,通过完善平台机制建设,降低供需双方交易成本,通过政府与企业协同建立乡村建设交易平台,探索从建筑建设到乡村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盘活的新型交易模式;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乡村居住品质提升,结合包括装配式、被动式等新型建筑形式在城市已推行多年的经验,出台符合各级各地的新民居建设指引和奖补政策,引导乡村逐渐实现新型、舒适、低碳、环保化建房;选取试点地区,推进新型乡村建设经验,通过试点推广经验,同时带动社会资本的不断投入,助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