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规范渣土运输 重庆全面推广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

2021年11月1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今日发布消息:为加强城市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和污染防治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同意,重庆将全面推广应用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

新型智能渣土车。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该新型智能渣土车是符合重庆市城市管理标准《建筑垃圾密闭运输车辆技术规范》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车厢为密闭式,拥有自卸功能。车辆配备了智能化模块,拥有卫星定位、无线通信和车辆状态信息采集等功能,其车载系统接入监管平台,监管方可实时监控车辆各项状态。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淑钰介绍,新型智能渣土车的车辆颜色统一为绿色,货箱内部尺寸统一,货箱使用具有动力开合全密闭式顶盖的 U 型结构,车厢内光滑无死角,车厢外侧结构不易积土挂泥,货箱密闭装置采用金属侧翻式厢盖。同时,其车载智能终端接入监管平台,可通过智能平台进行远程控制,实现“定人、定时、定点、定线、定区域、定速”6大功能,为主管部门和渣运企业实现规范、实时、全面、智能的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张淑钰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调控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和市场主导作用,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广新型渣土车。

  据悉,重庆市推广应用新型智能渣土车分“三步走”:一是从2021年11月10日起,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以内区域(含内环)推广使用新型渣土车,鼓励新增车辆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率先使用新型渣土车;到2021年12月31日前引导老式渣土车逐步退出内环快速路以内区域。

  二是从2022年1月1日起,中心城区其他区域推广使用新型渣土车,鼓励新增车辆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率先使用新型渣土车;三是从2022年4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主城都市区,结合实际逐步推广使用新型渣土车。其他有条件的区县可参照主城都市区开展推广使用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