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黄文:履职建议被重点督办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01月07日14: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 (陈琦、刘敏)“作为人大代表,在为群众发声同时,因多年从事法律教学工作,我希望大家知法、尊法、守法、会用法。”近年来,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黄文提交的议案、建议中,大部分与法律法规相关。

  当选重庆市人大代表后,黄文结合工作,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法治社会建设、法律援助等问题上。他先后提交了包括“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关于修订《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的议案”“关于修订《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的议案”等42个议案、建议,多条建议获得采纳,有些建议还被重点督办。

  2019年,黄文在机关、企业和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时,多次遇到群众反映曾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近2年来,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每周都会发布一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包括刷单诈骗、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等,花样层出不穷。”黄文说,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不少,威胁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如何守住群众的“钱袋子”?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黄文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建议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开展反诈宣传;公、检、法以“断卡”行动为契机,加强协商和法律研究,统一执法思想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打击合力;严格实名登记和账户管理,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等。

  该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经多方共同努力,2021年1至11月,重庆全市共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365.05万人次,日均预警10897余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90%,追赃挽损返还涉案资金1.55亿元。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