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陈会兰:做好为民发声的“代言人”

2022年01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在即。在2021年,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政协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将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委员们为解群众急难愁盼发声,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人民网重庆1月11日电 (陈琦、刘敏)杨渡二村6栋落水管长期漏水,积存污水无法解决;9火炬大道育才中学段,晚上有家长接学生放学,车辆乱停致该路段拥堵……在重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陈会兰的记录本上,记录着一个个群众反映的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会兰表示自己就是为民发声的“代言人”,为把群众的诉求摸清摸透,她经常出入社区、网格、小区和群众身边,与群众打交道、拉家常听取意见,开展调研。

  当代选重庆市人大代表后,陈会兰先后提出建议意见86件,建议中提到的普惠园、农贸市场、人行天桥、人行横道线、限时临停车位等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陈会兰发现,物业矛盾纠纷是当前基层社区治理的突出问题,结合自己多年调解物业纠纷经历,近年来,陈会兰持续提交关于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建议,与此同时还参与立法听证会、执法检查,在工作实践中提炼出修改业委会成员任职条件、完善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管理等建议,得到重庆市人大的重视和吸纳。

  “代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代表有多亲;代表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代表装在心里。”陈会兰说,人民代表就是要发挥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重庆市两会期间,陈会兰提出了《关于尽快出台推进重庆市主城区街道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建议》,提出“五社联动”想法,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资源,加入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更好地为百姓提供好公益服务。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九龙坡区也成立“九龙社工”品牌,为公益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