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胡衡華出席

2022年09月02日08: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9月1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判我市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科學精准、快速有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組長胡衡華,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李明清,有關市領導出席。

會議聽取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本輪疫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堅持靠前指揮、抓好統籌調度,相關區縣迅速行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進。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趨穩,但社會面尚未清零,輸入性風險增大,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任何細節的疏漏、任何環節的失守,都可能造成疫情反復。全市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清醒警醒,突出問題導向,補齊短板漏洞,毫不放鬆扎實抓好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高效抓好疫情應急處置,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流調溯源要更快更准,堅持以快制快,加強“三公(工)”協同,強化信息共享,增強流行病學調查的精准性,以最快速度查清傳播源、切斷傳播鏈,堵住風險漏洞。隔離管控要更到位更有效,做好高中低風險分類管理,強化隔離點規范管理,堅決做到“圍住撈干”,決不能失管漏控。順應群眾需求和願望,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管控方式,有序解除封控管理。核酸檢測要更科學更便民,持續優化檢測設備和人員力量等配備,強化採、送、檢、報等環節高效銜接,做好現場組織服務,提升檢測效能。要有針對性地加強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排查管控,嚴格“首站首問”責任制,落實“入渝即檢”要求,分類做好健康管理。要強化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防輸入性風險。要繼續抓好重點場所防控工作,盯緊盯牢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嚴格落實“兩碼”查驗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要抓實抓細各類學校開學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校長負責制,確保絕對安全、萬無一失。要提前謀劃中秋節、國慶節等重要節點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隔離收治、物資保障能力,確保出現突發情況及時響應、有效處置。

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精准調度,不折不扣抓好各項部署落實落地。要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把握防控政策,嚴防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要關心愛護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加強后勤保障和人文關懷,真情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要做好正面輿論引導,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及時發布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群眾加強個人防護,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和支持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安排。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