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踔厲奮發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在重慶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10月14日08: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0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在我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第一時間學習全會精神,暢談心得體會。大家表示,偉大成就鼓舞人心,未來前景催人奮進,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開創重慶更加美好的未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5年來重慶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

“全會總結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人振奮、催人奮進,更加堅定了我們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江津區委書記李應蘭說,5年來,江津區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消費品工業,堅持對外開放,堅持鄉村振興戰略,綜合實力持續增強,2021年全區GDP突破1200億元。接下來,江津區將高質量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五地一城”,扛起大擔當,展現大作為,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5年來,萬州區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經濟總量突破千億元大關,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萬州區區長聶紅焰表示,萬州區將繼續搶抓戰略機遇,厚植發展優勢,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加快建設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著力構建“5+10”現代工業體系、“4+4+2”現代服務業體系、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體系,加快建設三峽庫區經濟中心﹔聚焦打造“七高八普、二環九射多聯、一空一港”立體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物流樞紐﹔打好用好“三峽牌”,著力提升區域中心城市能級,爭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排頭兵,努力在全市一盤棋發展中展現大擔當、新作為。

重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志剛說,過去5年重啤兌現了“把重啤做大做強,成為中國領先啤酒公司”這一承諾。特別是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重啤完成重大資產重組,成長為中國第四大啤酒公司,年營收超過130億元,形成由26家酒廠組成的供應鏈網絡。接下來,重啤將繼續圍繞“釀造更美好的現在和未來”的企業宗旨,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全會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感觸尤其深刻。”10月13日下午6點,大渡口區疾控中心副主任陸小峰剛開完區裡的疫情研判會。他說,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心以重大傳染病防治為重點,加強能力建設。

截至目前,中心能在1小時內完成區內初篩陽性核心信息調查﹔應急處置能力快速提升,能較精准作出風險研判﹔流調、檢驗、消殺職能組互相配合,構建起嚴密的疾病防控體系。下一步,中心將繼續加強疾控能力和等級建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敦本務實,守正創新,推動疾控事業跨越式發展。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全會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的工作,進一步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成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

重慶社會主義學院副教授孫秀玲表示,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社院教師,一直把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使命。“堅持經典釋義,通過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透徹的學理分析,把事實和道理一條條講清楚,引導學員真正領會新思想。接下來,我要努力打造鮮活生動、富有生命力的創新理論課,繼續講好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發展的中國故事。”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我國涌現了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我國學者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發文量逐年升高,國際科技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李哲感慨地說,作為一名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領域的科技工作者,他將繼續立足新發展階段,聚焦國際前沿,點滴積累、攻堅克難,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為國家發展、民族強盛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三峽博物館堅持‘數字重博’戰略,運用數字科技讓越來越多文物活在當下、服務當代,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文物信息部副主任趙卓表示,該館對2000余件(套)珍貴文物進行了三維數字化、創意多媒體資源開發等,同時引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數字沙盤等多媒體互動技術提升展覽展示水平,讓市民的獲得感持續增強,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不斷深化國際合作,積極培育新增長點

歷史答卷鼓舞人心,壯闊征程催人奮進。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說到底就是要擔當作為、真抓實干。

市中新項目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曾菁華表示,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將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三級合作機制統領下,攜手新方繼續搶抓RCEP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及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等機遇,持續抓好合作規劃貫徹實施,積極推動重點項目落地和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深化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積極培育合作新增長點,形成更多可視化成果,為共同解答好后疫情時代發展新課題、增進兩國人民福祉和促進地區繁榮發展作出更多新的貢獻。

“2017年社區成立,我們從一間小辦公室到現在擁有‘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老吾老’養老服務站等服務設施,每天有大量群眾來社區辦事、參與各類活動、享受養老服務。”大渡口區建勝鎮百佳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張煒說,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大家對未來滿懷信心,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他將繼續做群眾最“盼”事、解群眾最“難”事,不斷加強社區治理措施,提高為民服務水平。

10月13日一早,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龍射鎮護林員毛成建拿著鐮刀出了門。穿行於濃密的林間,跨過清澈的小河,哼唱著動聽的山歌,毛成建開始了一天的護林工作。“這些年,上山種樹的人多了,大家也特別注意森林防火,山頭是越來越綠,河溝裡的水越來越清。村裡變化也很大,有專人清理公路沿線垃圾、雜草,家家戶戶都有了衛生廁所,大家的衛生習慣越來越好,農村的人居環境也變好了。”毛成建說,全會提到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基層護林員備受鼓舞。“我一定做好巡山護林工作,保護好國家財產,守護好人民安全。”

“學習了全會精神,我們干勁倍增。”巴南區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主任簡國茂說,5年來,區紀委監委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和黨的自我革命戰略部署,建立完善紀檢監察干部內部監督機制,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意識明顯增強。下一步,將繼續把“三不腐”一體推進理念貫穿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建設,不斷推進紀檢監察機關內部自我革命,持續推動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記者 張莎 趙偉平 陳維燈 趙迎昭 周尤 夏元 楊駿 彭瑜 張亦筑 龍丹梅 李珩)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