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從蓮花穴嬗變,看藝術如何賦能鄉村

常碧羅
2022年10月1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視頻制作:羅國順 陳湘壹

夜色褪去,白晝翻卷而來。清晨,鳥鳴聲聲脆耳,炊煙裊裊升起。

在縉雲山和雲霧山之間,一座村庄“蘇醒”了。這裡是重慶璧山區七塘鎮將軍村的蓮花穴村落。

幾十棟小樓,磚牆青瓦,錯落有致。推開窗,遠山蒼翠,花海、稻田成片。

不遠處,玻璃房裡,傳出陣陣咖啡香。甘遐學忙碌著,隻見她手腕來回晃動,不一會兒,咖啡裡開出了“花”。

誰能想到,兩年前,年近50歲的甘遐學還是一位皮鞋廠的女工。甘大姐是如何從皮鞋女工轉變為咖啡師?答案就藏在這些充滿藝術氣息的鄉村裡。

去年,璧山區啟動“雲霧花澗”項目,以璧北河流域100余平方公裡的天然秀帶為核心,集成農業生產、鄉村生活、多元化旅游消費、田園化創新創業等場景,其中,蓮花穴便是以“雕塑”為主題的傳統村居院落。

蓮花穴村落。璧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漫步稻田和院落,隨處可見藝術作品。就地取材的雕塑,吸引著不少人前來打卡拍照。仔細觀察,這裡藏著更多巧思。

“這邊是豬圈改造的長桌餐廳,那邊是牛圈改造的茶室,這裡是改造的美術館……”七塘鎮文化服務中心主任佘林川邊走邊介紹。

蓮花穴是七塘鎮政府、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市雕塑學會、深造工作室等機構共同打造的藝術鄉建試點項目。

讓所有村民同意改造,並非易事。院壩會上,有村民問:“改造了我們能有啥好處?”

答疑解惑,鎮上給出了回答:租金,分紅,家門口就業,更熱鬧的鄉村……

甘遐學家的房子,就是在這個時候變成了民宿,而她的工作地點,也從遠方的皮鞋廠變成了家門口的咖啡館。“工資和以前差不多,但是離家近,也更安逸了。”甘大姐笑道。

蓮花穴村落。璧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修舊如舊,保留川渝民居風貌,讓更多村民自願參與其中……在破解“管建不管用”難題時,蓮花穴村落採取了這樣的方式——藝術機構向村集體注入資金,回租村民危舊閑置住宅,對村落進行全面整體活化設計,再結合國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等政策資金對其進行物理空間的打造,最后再由藝術機構與村集體聯合運營團隊共同成立股份制運營機構進行全方面的運營活化。

看准機會,30多歲的楊年華也回到了村裡,盤下一棟房屋,搞起了餐飲,他還取了一個俏皮的名字:大青蛙田園餐廳。

此刻,廚房裡傳來哐哐當當的聲音,香味四溢。

“國慶節假期,每天都要招呼200多客人用餐,一天收入8000元左右。” 楊年華抿嘴笑道。

佘林川沿路介紹,正走著,一位老大姐跑了上來。她沖著佘林川大聲說:“川哥,我家的蜂蜜釀好了,下次直播記得幫我帶貨呀!”

“要得,要得。”佘林川直點頭。

蓮花穴村落旁,路連著路,樓挨著樓,一座座生機勃勃的鄉村院落被串聯。鄉村成為藝術的載體,也因藝術而彰顯更耀眼的魅力。

“未來,‘雲霧花澗’將打造成一扇現代都市農業窗口,一組新型田園頤養社區,一種現代社群生活方式,一個超級戶外野趣公園。”璧山區委副書記嚴兵說。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