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国庆来璧山感受乡村艺术风情

2021年09月29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乡村艺术集举办地莲花穴院落。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29日上午,莲花穴院落艺术活化项目暨2021莲花穴·重庆乡村艺术集在璧山七塘将军村开幕。当地村民与城市游客、艺术家、学者齐聚莲花穴艺术院落,通过“戏、艺、集”三大板块的系列活动,集合重庆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将乡村礼俗、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有效结合,让城乡日常生活有机联结。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艺术机构向村集体注入资金,回租村民危旧闲置住宅,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对村落进行全面整体活化设计,再结合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政策资金对其进行物理空间的打造,最后由艺术机构与村集体联合运营团队共同成立股份制运营机构进行全方面的运营活化,从而带活乡村经济、文化,使其进入良性循环发展。同时,通过保底分红与村民共赢,并构建新乡村文化让村民回流,主动参与管理经营。

乡村艺术集举办地莲花穴院落。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活动以“重构乡土与都市日常想象”为主题,包含“戏、艺、集”三大板块。其中,“戏”包含了该区乡村礼俗文化下的民间艺术表演和城市实验艺术文化下的音乐剧场表演,“肉莲花”表演,火舞仪式表演等将在国庆期间上演。

  “艺”则凝聚了传统智慧的乡村手艺与富有创作力的学院派当代艺术的交流,包含了“乡与城”第二届重庆雕塑与公共艺术大展、民间礼俗与乡村建设论坛、村史馆展览等。这一板块的展览活动将在开幕式后一直持续至12月30日。

  “集”作为2021重庆乡村艺术集的重要板块,也将在开幕式后同步开启。艺术衍生品、创意产品、插画、独立出版物、手作混合本地果蔬、好耍的民间手艺,街头艺术搭配激发味蕾和灵感的时髦餐饮,融合进城市摆摊与乡村赶场,富有观赏性与互动性。(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