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黄桷坪涂鸦街上新了 国庆假期来打卡

2021年09月29日16: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涂鸦艺术街。周邦静摄

涂鸦艺术廊。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黄桷坪涂鸦街一直是重庆旅游的热门打卡地。近日,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这个国庆假期,不妨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黄桷坪打卡全新的涂鸦艺术街吧。

  涂鸦街“穿新衣”大师作品登上墙绘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自开街以来,一直是重庆的一个“文化符号”,如今更是成为展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美术半岛、重庆美术公园的重要窗口。

  今年初,九龙坡区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建设重庆美术公园。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也随即启动。

  据了解,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起于铁路小学,止于重庆501艺术基地及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处,全长约1200米,计划提升改造沿街楼栋11栋,整治墙面约23000平方米,实施地面彩绘约6500平方米,分为历史文化展示区、艺术文创衍生区、主题故事涂鸦区及商业创意集市区等四大功能区。

  如今漫步在街道,可以看见沿街楼栋彩绘已经焕然一新,在色彩的变换下,一栋栋居民楼好似有了独特的个性,有的内向、有的外放、有的深情款款、有的自由散漫,引来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涂鸦街改造提升方案是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总体负责,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负责设计、执行完成的。”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介绍,他们主要是通过在建筑外层搭建铝板并加以涂鸦来提升整体风貌,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张杰等10多位当代艺术大师和中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以“艺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美为媒”,给城市更多的美感。

  “此次提升改造,我们总共绘制了15幅画作,其中不乏罗中立的《缪斯女神》、杨述的《无题》等名师大作,在经过授权后,由我们的墙绘团队临摹上墙,成为一道新风景。”黄耘说,从501艺术基地到邮电大厦沿街建筑,每栋楼都有不同的色彩和主题,让游客感受视觉冲击和黄桷坪浓厚的艺术气息。

  涂鸦艺术廊 不用一根钢筋支撑

  在川美黄桷坪校区大门旁,造型独特的涂鸦艺术廊已经成型,红色墙砖和不规则曲面,构成了一个连绵起伏的“蜂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但你想不到的是,这个总长46米,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的长廊,竟没有使用一根钢筋和金属材料。

  据项目施工方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天虹介绍,涂鸦艺术廊使用高强度、高延展性的墙砖和混凝土,就连门窗也是不规则的形状,造型十分独特,在全国尚属首创。

  “在设计方面,艺术廊试图打破院墙固化方式,通过砖拱技术来展现薄壳美学。”黄耘介绍,设计之初,就保留了原场地中的生态树林,预留了孔洞设置壳体,让大树穿洞而出,塑造出与城市交融、轻盈而自由的城市艺术界面。

  未来,这个全砖壳体的艺术廊,将成为艺术作品的展陈空间与小型公共活动的社交场所,市民可以看到罗中立、庞茂琨等艺术名家的绘画作品,欣赏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最新成果。(胡虹、蒋海涛、曾建渝)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