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城开高速公路开州谭家至赵家段通车

2021年09月3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城开高速公路开州谭家至赵家段通车。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刘敏)9月30日,重庆城(口)开(州)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实现通车,该路段于当日15:00向社会车辆开放。城开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通车后,重庆开州谭家至赵家两地驾车通行时间从以往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沿线串起多个旅游景点

  由重庆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城开高速公路全长约128公里,是国家高速G69银百高速的重要一段,是重庆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规划的第十射。

  其中,城开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全长约50公里,主线起于开州区谭家镇,设谭家互通连接省道 S202与大进镇相通,终点设赵家枢纽互通与万开高速相接。

  这条高速路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段共有6座隧道、35座主线桥、6处互通立交(其中枢纽互通1处)和2处服务区等。该通车路段的控制性工程从开工到通车的时间仅用3年。

该路段串起沿线多个旅游景点。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城开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把沿线的七里潭、花仙沟、桃花岛、仙女洞、刘伯承纪念馆等旅游景点无缝串联,助推沿线旅游发展。

  重庆明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随着城开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建成通车,重庆离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目前,城开高速剩下路段——城口县城至谭家段土建工程目前完成进度约82%,该段的10座隧道,除城开特长隧道、鸡鸣隧道外,其余8座隧道将在年内全部实现贯通。

  重庆市交通局介绍,按照目前进度,城开高速2022年将通至城口县城,预计将比合同工期提前近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目标。

  此外,城开高速公路项目通达城口县城后,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首条直连快捷省际通道。

  待城开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将补齐渝东北区域交通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拉动大巴山区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庆全市骨架公路网布局,成为打通重庆市向我国北部、东北部辐射的重要高速公路通道。

  》》建设故事

  他们这样把高速公路“轻轻放进大自然”

  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全长128公里的城开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总里程约100公里,桥隧比高达78%。在建设过程中,为保护青山绿水,把高速路“轻轻放进大自然”,城开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凝聚着建设者们的心血与智慧。

  “S”形架桥 保护青山绿水

  温泉特大桥是城开高速公路全线最长的桥梁,全长2.6公里的大桥纵贯开州区郭家镇和温泉镇,如果将桥梁T梁首尾相连在一起,相当于950个国际标准篮球场的长度。

  重庆高速集团顾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桥梁紧靠东河,河谷两岸延绵着浅山深丘,树林成片,为保护生态环境,避免对山体大填大挖,桥梁依东河而建,沿山脚“S”形铺设桥梁,最大限度地保护周边草木不被破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到工程建设中。

  不仅如此,温泉特大桥在施工时,为避免钻孔过程中排出的泥浆流入河中,造成河流污染,项目专门配备了6台泥浆车,每台车一天往返运输10余趟,总耗时近7个小时,所运输的泥浆体积共计约23542立方米,约等于9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避免施工对东河带来污染。

  桥位共享 形成开州地标性建筑

  城开高速穿越了多个自然保护区,其中澎溪河特大桥就坐落在澎溪河湿地保护区内。

  澎溪河特大桥全长1153.5米,是连接赵家和谭家的重要交通命脉,也是城开高速全线涉水最宽、最深的桥梁工程。

  桥梁位于开州汉丰湖调节坝下游,环保、水保任务艰巨,为最大限度减小两桥分址建设对保护区的影响,桥梁与开州区凤凰梁大桥共用“桥位”,紧邻而建,通过增大跨径,将原跨径为40米的连续T构变更为主跨(80+150+80)连续刚构跨越河道,取消了主河道范围的水中桥墩,设计双主跨,形成双主跨连续刚构桥型,为预留航道的建立打下基础,该桥建成后还将形成“桥群”,成为开州地标性建筑之一。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