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成功合龙 预计年底通车

2021年09月0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顺利合龙。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日电 (胡虹)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成功吊装,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组织实施,重庆城投集团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建设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成功合龙,标志大桥距离年底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据了解,白居寺长江大桥PPP项目东起于巴南侧太阳岗立交,横跨长江后西止于大渡口侧陈家阁立交,路线全长约3.7公里,由东引道-太阳岗立交、白居寺长江大桥、陈家阁立交三部分构成。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白居寺长江大桥设计单位、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邓宇透露,重庆最大的特点是山水之城,因此设计白居寺长江大桥时选择了“水”的概念。一般斜拉桥的桥塔是三角形或门形,白居寺长江大桥桥塔采用了水滴的形状,在满足支撑功能的同时,也表达“一滴水融入长江”的概念,展现重庆人“水滴石穿”的奋斗精神。

  “大桥钢桁梁共划分为93个节间,标准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由16个杆件、1.1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据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敖成标介绍,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桥面宽38米,为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1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

  敖成标表示,钢桁梁架设通过4台全回转桥面吊机进行吊装,大渡口侧和巴南侧各布置两台,以两个主塔为支点,同步向两侧对称悬拼。大桥合龙后,便将转入附属设施、桥面铺装等后续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市民驾车从大渡口到巴南南泉,仅需10多分钟时间。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将再为重庆增添一座“靓丽”的新地标。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