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重点工程明月峡长江大桥合龙

2021年07月2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明月峡长江大桥全景。任承旺摄
明月峡长江大桥全景。任承旺摄

  人民网重庆7月26日电 (胡虹)26日10时,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精确安装,标志着历时四年多,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局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以下简称:重庆东环线)控制性工程——明月峡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月峡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上游重庆市南岸区广阳镇玉泉村,是国内首座双层四线铁路非对称花瓶型桥塔钢桁梁斜拉桥,全长877.8米,其中主跨425米,上层为预留双线高速铁路,下层为重庆东环线客货共线双线铁路。

  大桥钢桁梁采用N形主桁结构正交异性密横梁桥面系,共计69个节段,总重超过26000吨。大桥由两塔两墩两台组成,其中两塔高度分别为189.5米、203米,主塔与钢桁梁连接有斜拉索120根,斜拉索采用不对称空间双索面扇形布置,大桥整体结构新颖、技术先进、造型美观。

  据中铁二局重庆铁路东环线项目副总工程师覃早介绍,为解决明月峡长江大桥深水基础施工难题,项目部制造了重达2600余吨的巨型钢围堰,钢围堰采用驳船从涪陵浮运117千米到达桥位,创下国内内河浮运距离最长记录。同时,针对水流过快船撞桥梁风险极高,通过设置桥区助航设施、下塔柱内部填芯混凝土和自浮式钢覆复合材料防撞设施等措施,降低了船撞风险,并使下塔柱结构的抗船撞性能达到最高等级。

  据悉,重庆东环线建成后将串联重庆市主城区水土、空港、龙盛、东港、茶园、南彭等区域,服务于工业企业货物运输和沿线居民的出行,对促进沿线城市化进程及产业发展、增强重庆枢纽运输组织灵活性、完善客货运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